我院陈大为副教授的书稿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0-11浏览次数:340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人文学院陈大为副教授的书稿《唐后期五代宋初敦煌僧寺研究》入选2013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陈大为的《唐后期五代宋初敦煌僧寺研究》,以“唐后期五代宋初敦煌僧寺”为一个特定的研究对象,采取个案研究与整体把握相结合的方法,对其历史沿革的过程进行历史学的考察。重点考察魏晋南北朝至北宋初期中国佛教寺院在某些重要方面的变迁,揭示发生这些变迁的原因,总结敦煌僧寺不同于其他地区僧寺的主要特点,阐释其在敦煌乃至河西世俗政权以及庶民生活中承担的角色。以传统的文献学、佛学研究方法为基础,侧重于对史料的甄别和历史进程的考索,注重揭示唐后期五代宋初敦煌僧寺变迁的过程和原因,探析敦煌僧寺在人们信仰世界中的地位和影响。在此基础上结合宗教学和社会学理论,重在从实证中提升观点和认识。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国家表彰奖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的重要形式。每年集中推出一批代表现阶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优秀成果,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精品力作,进一步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今年《成果文库》共申报422项,有56项成果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封面、统一版式、统一标准”的方式组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