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燕能先生做客“评弹与江南社会”系列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4-08浏览次数:378

42,上海人民出版社唐燕能先生应邀参加我院“评弹与江南社会”系列讲座,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如何为评弹名家立传初探——<皓月涌泉——一代宗师蒋月泉传>写作浅谈》的报告,唐力行教授主持讲座,评弹研究室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先生结合自己从事数十年的编辑工作,以及自身参与撰写的经历,系统分析了在为戏曲艺术家们立传过程中传记作者们应具备的三个条件:第一,要有深邃的历史眼光,需把传主的人生故事、艺术得失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研究,考察,要历史地、公正地去剖析、反映戏曲艺术家的艺术个性、人生故事、性格特征、情感世界与其所处的时代关系,客观地评价传主的艺术贡献与历史局限。第二,要有扎实的文学功底。第三,作者要对于戏曲知识、传主艺术个性与特点的深切了解与把握,也就是要懂行,不是要一般的懂,要精通,还要有读到的分析和言人所不言、见人所未见的高人见解。

为了达到上述三点,先生坦言,在撰写《蒋月泉传》过程中主要从几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步查阅文字资料。第二步则采访关系人,调查口述历史。第三步进行总体构思。第四步着手写作,先生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这就是要在写作过程中力图揭开历史的尘封,摈却世俗的偏见,挣脱人为的藩篱,用当今社会学和接受美学的审美视觉,寻觅和诠释这位评弹大师演艺生涯与艺术经验的轨迹,还原一个真实、鲜活的一代宗师的神韵风貌。


    唐先生在报告的最后强调指出,“没有思想的作品是苍白的,没有批判力的作品就没有生命力!”他在为蒋月泉作传的过程中,也对过去评弹团的某些做法以及执行政策方面“左”的倾向提出了批评,并没有隐瞒自己的观点。总而言之,传记写作不要回避私人问题,也要对历史有所反思,这才能写活评弹艺术家的神韵风貌,也不辜负读者的盼望。讲座最后,先生与大家就如何为评弹名家立传作了进一步讨论,大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