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en教授“美国社会工作政策与实务”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2-05浏览次数:886

受社会学系特邀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浦发项目特别资助,美国University of Saint Joseph校长特别助理、社会工作政策研究专家Robert G.Madden教授近日访问我校,主要为社会学系研究生和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开设“美国社会工作政策与实务”系列讲座。

    10月24晚,Madden教授在徐汇校区进行“美国社会工作变迁”首讲。他从美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历史作为线索,分析了推动美国社工发展的力量:一是社会工作教育团体,二是前线的实务社会工作者。尔后主要介绍了一下美国社会工作发展从不断争辩到趋于平静的过程,着重分析了在这个过程中为社工奠定基本路径的两位杰出女士,即开创了个案学派的Marry Richmond及注重环境改造的Jane Addams。紧接着教授从“Important Knowledge”以及“Essential Skills”两方面介绍了美国社工的一些情况,并结合他对中国社工的了解做出评述。期间Madden教授多次提到美国社工模式与欧洲的相似点,对起步中的中国社会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场师生与Madden教授进行了诸多互动,共同对中国社工的发展做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