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Lutz Marten教授应邀阐释“非洲文学的语言”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308

75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通用语言学及非洲语言学专家Lutz Marten教授应邀在文苑楼1405室带来了一场题为“非洲文学的语言(The Language of African Literature)”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朱振武教授主持。


首先,Lutz Marten通过尼日利亚作家钦努阿·阿契贝与肯尼亚作家恩古吉··提安哥之间的语言论争和不同语言书写的非洲文学作品引入了讲座的核心话题。接着,Lutz Marten对非洲语言使用现状及其历史渊源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阐释。他详细介绍了非洲语言的多样性和分布情况。


随后,Lutz Marten将视野拓展到全世界,从全球语境下观看非洲语言现状。他通过解读全球不同地区的读写能力、网民占比及非洲语言书写的维基百科数量等情况,指出非洲总体处于较为落后的那一方。实际上,非洲书写体系丰富多样,语言种类繁多,但英语作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和非洲的前殖民地语言,给非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由此产生了两种不同的声音,即英语和本土语之争。最后,Lutz Marten总结,非洲文学包括书面和口头文学,写作语言具有其多样性和复杂性,并且非洲文学的经历和现状无法脱离殖民历史,亦无法脱离非洲本土的政治因素和社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