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讲解“晋简文帝的文学贡献”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50

621日,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张廷银教授在文苑楼1300室带来了一场题为“晋简文帝的文学贡献——以其与兰亭诗人的关系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定广教授主持。


    在整场讲座中,张廷银一是以兰亭集会作为线索,分析和讨论晋简文帝在东晋文坛以及东晋文学史上的作用和影响;二是透过这些发动兰亭集会的文人,探究文人背后存在的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从东晋文学及晋简文帝的政治行动入手,将他的文学贡献分为几部分进行讲解:掌管永和全局与情系会稽、维护政治平衡以建立文学人脉、玄学家气质吸引文人、评介当代诗歌引起诗人注意、会稽特殊的地位、透过会稽内史以传输旨意等。张廷银认为,司马昱的文学贡献在于他笼络了大多数的文人,推动了文化思潮与创作高潮的出现,并且通过对兰亭诗人的保护与推崇,也间接推崇和肯定了兰亭诗,但他不是纯粹的文学爱好,政治才是目的。最后,通过对晋简文帝的文学贡献的解读,张廷银补充了一些对于文学研究、猜测、论证、阅读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