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335

今年是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630日,“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是“上海:党的诞生地”第三届会议。会议由我校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上海市历史学会和我院协办。我校苏智良教授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代表主办方致辞。



会议受到了国内外研究该领域专家的重视,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的5位国外学者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江西、广东、吉林、黑龙江以及上海等地的学者5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之间的历史关联、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中的人物、世界社会主义思潮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关系以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朝鲜共产党、越南共产党等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有何异同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开幕式由一个短视频《共产国际与中国》拉开序幕。上午的主旨发言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李蓉研究员探讨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对中共创建历史的重要贡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纳塔丽亚·玛玛耶娃探讨了共产国际东方革命思想、统一战线思想对于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国民党领导的国民革命运动之间的复杂关系。美国首都大学教授亚历山大·潘佐夫也对张太雷提交给共产国际三大的书面报告进行了深入研究,就张太雷对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的贡献给予了新的评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维多利亚·沙拉诺娃介绍了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白俄移民情况。韩国国民大学金秀英《上海地区与东亚共产主义运动的诞生(1920.5-12)》探讨了俄罗斯共产党特派员维经斯基来到上海后组建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并以此为核心推动下设的中国部、韩国部和日本部等东亚革命工作的情况,深入梳理了维经斯基在上海期间与韩人社会党等韩国共产主义团体、与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之间的历史关系。中共上海党史研究室吴海勇处长,就罗马尼亚共产党响应共产国际的号召成立,并以成立大会的首日作为建党日为参照,对中国共产党创建争议问题进行再澄清。


下午分组交流中,学者们继续围绕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中的重要人物维经斯基、张太雷、马林、杨明斋等人,中共一大代表与共产国际代表的关系、20世纪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前后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培养、与中共早期妇女解放思想等等论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研究馆员、我校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玉菡在《从组织推动到亮相共产国际舞台——苏俄、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根据近年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俄罗斯、日本等国挖掘的相关档案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深入细致地剖析,根据档案史料做了主旨演讲。


这次会议对于深入挖掘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之间的历史关联,科学把握共产国际给中国带来的历史影响,进一步深化中共创建史研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