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tyle="color:#ff0000">人文与传播学院周刊第20期</font>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08浏览次数:803

上海师范大学

人文与传播学院周刊

总第20期(2010.3.1 -2010.3.7 201038 星期一

加强服务 增进交流 院务沟通 信息共享

备忘录

公派出国、自费出国一个月以上的老师请注意:临走前或回国时请到文苑楼703室叶芳老师处通知报到。

关于三·八妇女节的安排:今年三·八妇女节的活动定为海宁一日游,时间定于下周三(3月17日),上午7:30出发,候车地点为东部校区班车候车点,午饭自理。请有课的教师提前做好安排,所有参加者请到叶芳老师处报名。祝各位老师妇女节快乐!

本周一(3月8日)中午11:45分在文苑楼708室举行系主任(所长)行政例会,请相关老师准时出席。

中文系全体教师请注意:本周三(3月10日)下午1:15分在文苑楼602室召开中文系老师会议,请准时出席。

本周三(3月10日)下午2点,于文苑楼602室召开全院教工党员会议,请各位党员老师准时参加。

一周志

l 我院城市文化研究成果《上海历史人文地图》出版,多家媒体报道

新年伊始,我校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推出了一项颇具创新性的城市文化研究成果——《上海历史人文地图》,以历史学者的特殊方式,向即将开幕的2010上海世博会献上了一份厚礼。以“上海城市人文景观数据库”为核心的“上海城市人文地图”项目,是由我院院长苏智良教授带领博士后吴俊范等50人的研究团队,自2006年开始进行的大型都市文化研究课题。该项目以历史学方法与数据库、GIS技术相结合的研究理念,突破了城市史和城市文化研究领域的传统模式,也体现了我校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近年来着力开拓的创新方向。刚刚出版的《上海历史人文地图》,既是该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也是给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文化献礼。

近日,《上海历史人文地图》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新浪网、网易、东方网等平面和网络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l 我院曹旭教授新著《诗品笺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应读者和部分学者撰文要求,原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古代文论经典丛书中陈延杰的《诗品注》,将由我院曹旭教授的《诗品笺注》代替,以显示新世纪在《诗品》研究上的业绩。此书共31万字,内容精彩。要书的老师,可以联系张虹老师或直接向曹旭教授索取。

l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我院宋莉华教授的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2期转载了我院宋莉华教授的论文《传教士与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萌蘖》,论文原载于《文学遗产》2009年第6期,论述了晚清以来传教士对于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筚路蓝缕之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是择优推介人文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其学术背景深厚,涵盖范围广泛。它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兼及新知趣味,具有权威性高、信息量大,综合性强的特点。

l 邵雍教授出席林森学术研讨会

3月3日邵雍教授应邀出席了在福建省连江县召开的“海峡两岸‘林森与青芝山’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林森与国民参政会》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向大会递交了论文《试论林森先生对抗日战争的杰出贡献》。会议共收到35篇论文,就前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思想、生平、情操以及与青芝山的关系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为大会题了词。

l 日本创价大学汪鸿祥教授来我院讲学

34下午,我院迎来了本学期首场讲座:日本创价大学著名教授汪鸿祥先生莅临我校,在文苑楼708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池田大作与中国”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国际交流处夏广兴副处长主持,我院院长苏智良教授出席并致辞,并代表学校向汪教授赠送了礼物。池田先生拥有国际创价学会会长、现代大教育家、国际知名文化人士等多重身份,被世界两百七十多个大学授予名誉教授称号,长期致力于和平、文化、教育事业,对中日友好更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获得联合国和平奖。汪教授围绕“《池田倡言》与中日建交”、“池田大作先生10次访华与中日关系的发展”、“池田大作先生架设中日友好金桥与中日友好交流”、“发扬池田大作先生的中日友好精神”四个方面展开报告,指出池田先生和中国四代领导人都保持着亲密联系,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友好条约的签订、现代文化教育交流、青少年交流等各方面都起着推动作用。汪教授的精彩演讲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汪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收获颇丰。

l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丁果先生来我院作报告

3月5日上午,加拿大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兼制片人、加拿大资深媒体人、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丁果先生,应我院院长苏智良教授邀请来我校作了题为“为何中美关系变冷中加关系转热”的报告。丁果先生从中美关系与近期奥巴马对华政策及举措切入,阐述了中美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近阶段美国为何频频对华施放不友好信息的深层原因、中国对此应该做出怎样合理冷静的回应,以及中美两国在未来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强的各种领域中,应该如何积极开展合作,减少摩擦,求同存异。丁果先生指出,美国对华政策有变与不变的一面,中国对美政策也是如此,但就目前来说,双方的基本面都没有发生改变。美国在面对一个在各方面都逐渐强大起来的中国时会有一定的战略担忧,因而也会给两国关系制造一些麻烦,但这些都只是暂时性的。丁果先生提倡中美双方都应该考虑到对方的核心利益,不要把对方逼入绝境。此外,丁果先生还就当前国际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富有见地的评论。讲座结束后,丁果先生还就同学的提问作了详尽解答,并与大家一同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发言非常踊跃,气氛甚好。此次讲座吸引了我校国际关系、中国近现代史、中文、传媒专业的许多博、硕士生参加。

l 我院教师访问交流活动

我院广告系王昭老师在美国戴顿大学人文学院传播学系,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教学交流活动,日前顺利归来。近日,我院中文系单虹老师受邀前往韩国全南大学,将进行为期一年的讲学活动。

l 我院学生交流活动

我院周宇泱等41位同学在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与迪士尼学习、工作半年后,于日前满载而归。本学期,我院广告系07级学生李希前往韩国全南大学,将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同时,韩国全南大学赵夏利等6位同学、韩国培花女子大学卞柔美等2位同学来我院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

迟到的新闻

Ø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在张家港建立实习基地

1月22日下午,张家港市举行了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揭牌暨社工督导聘请仪式。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及复旦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5所高校社工系与张家港签订了共建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协议,张家港市副市长杨芳出席,并为实习基地揭牌。此外,张家港市还聘请了我院张宇莲、沈黎老师等京、沪、宁三地共12位社会工作专家为张家港社工高级督导,帮助提高全市社工专业服务水平,培养本土化督导人才。

本刊主编:朱政

责任编辑张虹(zh77@shnu.edu.cn)、俞柳柳(xiaoyuzi1005@163.com

通讯员:叶芳、姚潇鸫、宋莉莉、宋丽娟、贾君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