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tyle="color:#ff0000">丁果先生来我院演讲中美关系</font>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05浏览次数:750

201035上午九时半,加拿大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兼制片人、加拿大资深媒体人、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丁果先生,应院长苏智良教授邀请来我校作题为《为何中美关系变冷中加关系转热》的报告。丁果先生从中美关系与近期奥巴马对华政策及举措切入,阐述了中美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近阶段美国为何频频对华施放不友好信息的深层原因、中国对此应该做出怎样合理冷静的回应,以及中美两国在未来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强的各种领域应该如何积极开展合作,减少摩擦,求同存异。丁果先生指出,美国对华政策有变与不变的一面,中国对美政策也有变与不变的一面,但就目前来说,双方的基本面都没有发生改变。美国在面对一个在各方面都逐渐强大起来的中国时会有一定的战略担忧,因而也会给两国关系制造一些“麻烦”,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双方都应该考虑到对方的核心利益,不要把对方逼入绝境。另外,丁果还就当前国际关系问题进行了十分精彩、富有见地的评论。

讲座结束后,丁果先生还就几位同学的提问作了详尽解答,并与大家一同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发言非常踊跃,气氛甚好。此次讲座吸引了我校国际关系、中国近现代史、中文、传媒专业的许多硕、博士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