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tyle="color:#ff0000">人文与传播学院周刊第12期</font>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14浏览次数:981

上海师范大学

人文与传播学院周刊

总第12 20091214 星期一

加强服务 增进交流 院务沟通 信息共享

备忘录

请各位老师注意:下周(12月14日)起奉贤班车及秀峰班车有变动,具体时间请阅下列通知: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自2009年12月14日(周一)起,教职工班车作如下调整:

一、增加奉贤校区返回徐汇校区下午4:00的直放班车,供下午第三节课下课教师乘坐。此班车为试运行。

二、考虑到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奉贤校区下午5:00返回徐汇校区(含直放和各线路车)的班车临时调整为4:45发车。今后,视路况等因素,由学校决定是否恢复5:00发车。

奉贤校区5:00发往南桥的班车维持不变。

三、根据目前教职工乘坐人数,徐汇校区下午5:00和5:30发往秀峰方向的班车合并为5:15发车。

请各位老师关注班车调整情况,保持教学行政工作正常进行。

请关注我校09年度第七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评选公示:经校评审委员会评选,我院范荧、陈江教授夫妇被评为第七届校“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公示一周(10-16日)。

请关注学校网页上关于申请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曹光彪基金资助的通知。

请关注学校网页上关于2009年度学校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包括报销时间、结算工作和年终礼金、津贴等)。

请本科学生关注: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申报开始,对象为大二及大二以上本科学生。要求:英语学习特别优秀,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或英语专业八级;市级及以上英语竞赛获奖者优先。具体详见学工部网页通知公告和表格下载专区。学院12月16日(周三)公示。

请本科学生关注:2010年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报名起动,参赛对象: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生,以组队方式参加,每队二到三人,报名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参赛报名表,并交excel电子表,12月28日下午四点前交教务处实习办公室,报名费每队100元,学工组正在积极组织学生参赛。详情请见竞赛网站:http://jsjjc.tongji.edu.cn/contest。

一周志

l 王方副教授、戴菲老师接待泰国艺术类大学代表团

12月8日,我院王方副教授、戴菲老师共同参与了由校国际交流处主持的对泰国艺术类大学代表团的接待活动。在相互融洽的气氛中,中泰两国的高校教师相互交流了教学经验、专业的软硬件设施、师资情况以及教学成果和学生的学习状况等等。两国师生都对相互的专业和教学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起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泰方Prit Supasetsiri院长着重介绍了该校的艺术教学成果和方法,并介绍了本次一同前来研究生的学习情况与特点。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王方副教授,及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周胜南老师、王晶晶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的相关专业及教学特点。会后,中泰双方教师和学生相互交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两位老师还带领泰方师生一行参观了大剧院,并参与到学生的课堂中体验了中国的艺术化教育。

l 我院虞云国教授参加《辞海》第六版出版总结表彰大会

12月8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与国家出版总署联合举办的《辞海》第六版出版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院虞云国教授作为《辞海》中国古代史分学科上海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前,李长春等中央领导人会见了专家学者与出版工作者代表,刘云山、刘延东、陈至立等出席了总结表彰大会。

l 我院6项学生艺术类科研科目立项

12月9日,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艺术类科研科目立项评审会举行。本次评审共收到来自7个学院的98项申报项目。经过专家们的评审,共有33个项目通过评审获得立项。其中11个为重点项目,22个为一般项目。我院共有6项艺术类学生科研获得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具体情况如下:

项目申请人

专业

学历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项目类型

吴小静、高雨聪、邱艳雯、王星、

顾晶

08文化产业管理

本科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产业”模式探讨

王肖练

一般

黄蓓

09新闻传播

本科

网络店铺的视觉符号研究

张家平

一般

荣芳

08广播电视艺术学

硕士

中国大陆电视剧类型化研究

顾伟丽

重点

潘舒佳

08广播电视艺术学

硕士

电视媒体如何应对网络视频的冲击——一电视剧播出为例

萧萍

重点

陈妍如

09广播电视艺术学

硕士

电影人物悲剧色彩的艺术效果的研究

齐青

一般

陈琼

07广告学

本科

中国新广告作品研究

郑欢

一般

邬忆萍

07广告学

本科

从体验营销角度探究网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

金定海

一般

l “师大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讲座

12月9日晚,由学工组组织的“励志成长”系列讲座在奉贤校区展开,我校党委副书记黄刚教授来到奉贤,为我院本科生作了题为“师大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讲座。黄刚教授畅谈了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徐汇、奉贤两大校区发生的巨大变化,语重心长地教育同学们要把握住今天,创造美好的明天,并且利用好学校资源,言辞恳切,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l 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XY影视沙龙举办第五期

129观播电视艺术学专业XY影视沙龙举办第五期活动,由09级广播电影艺术学硕士生王训同学分析影片《法国贩毒网》。 前几期的主讲人分别为:尹利群(侯孝贤与台湾乡土电影 )、颜彬(徐静蕾电影风格初探 )、 闫兰(蒂姆波顿电影与黑色童话)、 李慧萍(从《谁陷害了兔子罗杰》看动画与真人影像的融合 )。

l 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组织专业实践活动

129,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部分同学参加了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电影资料馆、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共同举办的上影集团新片《花木兰》观摩及影评研讨会。1212,该专业的同学又参加了电影《玄奘大师》观摩及影评研讨会,与电影创作人员进行了直接交流。

l “有限向无限的超升 对话——巴赫金的超然智慧”讲座

1210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俄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俄罗斯文艺》杂志主编夏忠宪女士来我院作报告,题为“有限向无限的超升对话——巴赫金的超然智慧”。夏教授是研究俄罗斯文学的专家,著有《巴赫金狂欢化诗学研究》。巴赫金是前苏联著名的文艺理论家、语言学家和历史诗学家。在本次讲座中,夏教授介绍并分析了巴赫金的作品,指出巴赫金对以“超语言哲学”为基础的历史诗学具有奠基作用,其理论的开放性摆脱了当时时代的束缚。夏教授的讲座体现了其深厚的文学功底,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文学的艺术美。

l 中德纪录片展映暨论坛——“全球化—移民—故乡”

1210上午,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来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开展了题为“全球化—移民—故乡”的中德纪录片展映暨论坛。展映影片为米夏埃尔·绍维特的纪录片《和宜家一起来到莫斯科》。影片导演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交流心得。

l “电影演员 影像表演的美学价值”讲座

1210晚,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院长、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电视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仲年教授来到我院,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与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的研究生作了题为“电影演员影像表演的美学价值”的讲座。导演过话剧、电影和一百多集电视剧的张仲年教授,可以称得上是话剧、电视与电影的“跨界”专家,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张教授的报告从电影演员表演的重要作用、电影表演与其他表演的异同到电影表演的魅力所在,深入地分析了影像表演的美学价值。张教授还就当今电影表演的一些实例、市场与表演的关系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使大家获益匪浅,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217,影视文化系列讲座将邀请米子电影首席执行官、电影《樱桃》制片人米子进行讲座。

l 编辑出版学专业举行专业实习共享暨优秀实习生颁奖大会

1210晚,编辑出版学专业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专业实习共享暨优秀实习生颁奖大会。会议由专业负责人陈丽菲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陈恒教授、文化典籍系主任张剑光教授出席了大会。在编辑出版专业全体教师的带领下,专业评出了9位优秀实习个人、两个优秀实习小组,他们在大会上作了两个半小时的精彩实习演讲,内容涉及到出版社、杂志社、报社、新媒体文化公司、广播电视等领域的图书与报纸编辑、发行、财务、网站、活动策划、编辑与播音、新闻采访等各类实务,给专业同学带来了珍贵的经验和教训,现场气氛极其热烈,得到了学院和系领导的高度赞扬。

l 我院2009年度第二学期各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汇报及评审活动

12月11日下午,我院进行了2009年度第二学期的各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汇报及评审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本学期共有22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从理论文件的学习、探讨,到实地的参观、调研,各支部结合时事热点,把握学生需求,综合运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呈现了活动成果。本次评审活动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柏桦老师、组织员陈重来老师、辅导员张虹老师和陆建平老师担任评委,共评出10个优秀活动党支部。

l 唐力行教授、苏智良教授出席“第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

12月12日唐力行教授与苏智良教授在天津出席了“第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论坛主题是“历史记忆与失忆:价值选择与史学功能”,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天津市历史学学会联合主办。明年的第四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将由南京大学主办,主题暂定为“延续与断裂:全球视域下的历史变迁”。

l 《中国社会科学》第六期登载我院教师文章

近期,我院宋丽娟老师、孙逊教授合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第六期发表了题为《“中学西传”与中国古典小说的早期翻译(17351911)————以英语世界为中心》的文章。宋丽娟老师为今年入院的新教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在此向孙师和宋老师表示祝贺!

l 我院组织“冬季送温暖”活动

本学期学院本科生经济困难补助工作接近尾声。我院共有9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获得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秋季助学金等项目的资助。面向本科所有经济困难学生的“冬季送温暖”活动已经开始,辅导员一一把毛毯送到学生手中,感动人心。

迟到的新闻

Ø 我院杨剑龙教授受邀参加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评审

日前,我校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剑龙教授应邀作为专家,参加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审工作,对各基地的标志性成果、代表性成果和学术会议进行评审。在评审开始前举行的动员大会上,教育报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先生回顾了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设立10年来的重大成就,分析了基地所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下一步基地建设的目标与思路,强调了此次基地评估的基本原则。何健处长对于此次评审的方法与注意事项作了阐释。教育部自1999年开始设立重点研究基地以来,共设立了省、部共建以及地方高校的151个基地。本次评审是对各基地的标志性成果、代表性成果和学术会议进行评审,采取专家独立评审的方式。此次评审后,教育部将按学科片组织对基地管理工作进行网上评估。

Ø 我院张宇莲老师出席上海市社会学年会

11月29日,我院社会学系张宇莲老师出席了上海市社会学年会,并担任“社会问题与社会工作论坛”的主持人。我院彭善民老师的《上海社会工作实务机构发展反思》一文获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在此向彭老师表示祝贺!

Ø 我院老师应邀前往武昌出席全国社会工作研究高级学术研讨会

12月4日,我院社会学系张宇莲老师、彭善民老师、沈黎老师应邀出席在武昌召开的全国社会工作研究高级学术研讨会,并分别作了题为《身份困惑与韩剧启示:上海女性韩剧迷研究》、《轨迹、困境与取向:上海社会工作机构发展探析》、《社会工作研究的理念类型分析——基于<社会工作>专业版的文献研究》的发言。

Ø 我院刘晴暄老师应邀前往日本出席研讨会

12月5日,我院社会学系刘晴暄老师应邀出席在日本召开的“震灾后社会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灾后临时社区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与功能》的主题报告。

本刊主编:朱政

责任编辑张虹(zh77@shnu.edu.cn)、俞柳柳(xiaoyuzi1005@163.com

通讯员:叶芳、姚潇鸫、宋莉莉、宋丽娟、君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