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tyle="color:#ff0000">人文与传播学院周刊第6期</font>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3浏览次数:1175

上海师范大学

人文与传播学院周刊

总第6 2009112 星期一

加强服务 增进交流 院务沟通 信息共享

备忘录

◇通知:下周三(114)下午1点半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请关注党委组织部任前公示:我院历史系主陈恒教授、中文系主任詹丹教授拟任副院长。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上海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评选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工作的通知,评选对象为2007912008831获得学位的硕博士学位论文,截止时间为115日下午4,由于时间紧迫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和同学见到通知后,立即与张虹老师联系。

◇关于加强科研成果标注的通知:科研成果标注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科研成果的评估和验收进程。根据相应的科研管理办法,所有的纵向项目(包括校级各类项目)、各级重点学科(包括校级重点学科)、各级重点研究基地、E-研究院、各级创新团队等产出的成果均应在显著位置上进行标注(含批准号),如需多层标注的,标注的顺序则按照相关管理文件执行。请科研人员务必按照各类管理文件要求,加强成果的标注意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

一周志

l 曹旭教授出席2009东亚诗学与文化互读国际学术研讨会

1024,曹旭教授应天津师范大学邀请,前往天津师大参加2009东亚诗学与文化互读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了《俞樾<东瀛诗选>文化意义》的发言。

l 曹旭教授被天津师范大学国际中国文学研究中心聘为特约研究员

1024,曹旭教授被天津师大国际中国文学研究中心聘为特约研究员,从事东亚诗学方面的研究。该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10月。在此谨对曹教授表示祝贺!

l 上海——巴黎都市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大召开

1026上午,“21世纪都市发展和文化:上海——巴黎都市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大开幕。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巴黎马尔盖国家建筑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联合主办。开幕式由上海都市文化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孙逊教授、法国科学研究中心建筑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梁副教授共同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建非、巴黎马尔盖国家建筑大学校长Nasrine Seraji、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金海、法国驻上海总领事Thierry Mathou、巴黎高等师范大学教授Claude Imbert、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熊月之等领导、学者出席并致辞。来自巴黎、南京、上海等地的40余位学者聚集一堂,从城市学、建筑学、社会学、城市史等视角展开深入讨论。法国马尔盖国家建筑大学前校长、法国规划大奖得主、大巴黎计划科学委员会专家Philippe Panerai教授作了《建造和重建城市:大巴黎的大尺度》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郑时龄教授作了《一个中国建筑师心目中的双城记:巴黎和上海》的主题报告。其他递交的论文涉及到城市规划、城市空间的演变和拓展、城市的身份特征、消费文化、都市域中的市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历史城市与意识形态、市民社会、对当代中国城市建设的反思、建设社会主义都市文化等各方面。本次会议会期四天,28日,与会代表们前往西塘古镇进行文化考察,实地感受上海周边地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迹。

l 我院领导与档案系老师座谈会

1026,吴沛东书记和苏智良院长邀请档案学系全体教师举行座谈会,了解基本情况,倾听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各位老师努力工作,团结奋斗,将档案学专业搞好,争取成功申报硕士点。

l 我院敬老节活动

1026,正值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又是我国第二十二个敬老日。我院退休教师近90人在花园酒家聚餐,共度佳节。院领导及各系主任出席。退休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一直是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的,在此谨祝各位退休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l 我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前往奉贤广播电视台参观学习

1027上午,在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李名亮老师和《广播电视概论》任课教师栾纲的带队下,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08级全体同学前往奉贤区广播电视台,开展了一次观摩实践教学活动。奉贤广播电视台台长、我校兼职教授瞿军,副台长、主任编辑卫强在电视台门口热情迎候同学们。卫强副台长引领同学们至制作室、带库、演播室、播音间等各处参观,详细介绍各种设备和各个岗位,并就电视台的工作流程、工序、要求,给同学们做了耐心的讲解。参观结束后,在会议室内,台一线主管领导就广电业的工作特点、技巧、以及区县台发展现状、前景等问题作了简短的报告。

l 19世纪中长江流域的城乡网络:以镇江和九江的海关报告为例”讲座

1027下午,著名历史学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研究员、日本龙谷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先生来我院作报告,题为“19世纪中长江流域的城乡网络:以镇江和九江的海关报告为例”。会议由院长苏智良教授主持。滨下武志先生以镇江和九江的海关报告为例,重点阐述乡镇研究、地方的描述、城市乡镇关系、人口与城乡关系、地方市场、商品流动与地方市场、转口证、海关地图与地方市场、市场数的变化、商品流动的特点。他强调了海关资料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主张把海关资料和内地的市场报告联系起来研究,从而在更广阔领域展现历史的面貌。滨下武志先生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从名家身上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被先生励精治学的精神所感动。

l 我院召开院党委会议

1027,本学期首次院党委会议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全部到会,院党委书记吴沛东同志主持会议。与会同志对我院开学以来学生党员发展的预审、审批等材料进行了审阅,并就本学期党建工作重点——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以及学期末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这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最后明确了今后我院教工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形式多样化的目标,并将每月下旬的周二中午定为院党委一月一次的例会时间。

l 我校与日本GE公司续签09年度河合奖学金资助协议

1028上午,日本通用工程股份公司(以下简称“GE”公司)与我校女子文化学院在文苑楼举行了2009年度河合奖学金续签仪式。校长李进与长谷川胜男先生分别代表我校和日本GE公司在协议上签字。我院院长苏智良、分党委书记吴沛东、副院长兼女子文化学院院长朱易安及相关教师也出席了签字仪式。学生代表马倩同学在会上介绍了创业经验。长谷川胜男先生在会谈时对历年来我校使用该奖学金情况表示满意,并相信这是一条持久、长远之路。“河合奖学金”设立于2001年,旨在支持女性高等教育和创业发展。自2004年起我校女子文化学院开始获得河合奖学金的资助。设立该奖学金以来,女子文化学院开设了一系列与创业相关的课程,并成功举办了创业计划大赛,由此获得了上海市妇联颁发的“第八届上海市妇女十佳创业方案竞赛活动”的优秀组织奖。一部分同学从这些创业课堂中脱颖而出,走上真正的创业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l 我院系主任(所长)办公会议

1028,我院召开系主任(所长)办公会议,苏智良院长、吴沛东书记出席。各系负责人交流了不少教学、科研等信息。

l 我院教工支部书记会议

1028,我院召开教工支部书记会议,会议由吴沛东书记主持。吴书记向各个支部书记传达了分党委会议的精神,布置了本学期的工作,并对基层支部的工作提出要求。

l 我院原党委书记马友协老师调任

1028,党委决定我院老书记马友协老师调至党委组织部工作,担任正处级调研员。对马友协老师十多年来领导我院的辛勤工作,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并祝马老师在新的岗位一切顺利!

l 我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

1028经个人申聘,学院思想政治考核小组、教学考核小组、学术与技能学科专家评议、学院学术委员会考核评议,学院聘任小组推荐,校学术委员会面试推荐(正高、预备岗),校职务(岗位)聘任委员会审议后,学校拟聘我院高红霞、刘忠、刘旭光(预备岗)晋升正教授,王秋林、沈黎、郑伟、聂艳梅晋升副教授。在此祝贺以上各位老师。

l 2008-2010年我院本科专业负责人增聘

1028,通过一周公示,我院正式增补郑欢老师为广告学专业负责人,连志英老师为档案学专业负责人。

l “口述档案资源建设”讲座

1028下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直属党总支书记潘玉民教授应邀到奉贤校区给档案学系0809级学生作报告,题为“口述档案资源建设”。报告由丁光勋教授主持。潘教授从口述档案理论界定、资源建设定位、国内外建设现状与分析、个体口述档案资源建设模式及社会口述档案资源建设模式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和介绍。该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极大,分析透彻,富有启发性,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丰富了学习内涵,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学习的斗志,受到了热烈欢迎。

l 刘民钢教授到奉贤校区作报告

1028下午,上师大教务处处长刘民钢教授到奉贤校区作报告,题为“上海闲话——上海话不是本地话”。此为我院与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六艺茶馆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上海的今生前世”系列讲座之八。

l 社会学系开展各类培训、讲座活动提升学生素质

我院社会学系聘请美国个人核心竞争力(中国中心)负责人李亚平老师为四年级学生做为期7周的“个人核心竞争力与职业发展”的培训,该培训于1028结束。这个培训对那些在职业发展方面存在困惑的学生大有帮助,也为准备做社会工作者的同学展示了社会工作助人的市场化方式。社会学系还聘请了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候选人黄荣贵老师为三、四年级学生讲授“多个案定性分析方法”;聘请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曾守锤博士讲授“社会工作研究中常用数据统计技术”,增进学生研究能力,为毕业论文的设计与写作,追求高层次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l “电子杂志及其内容发展”讲座

1028晚,上海资深电子杂志制作人、《黑孩子》主编陈强先生到奉贤校区作报告,主题为“电子杂志及其内容发展”,讲座由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李名亮老师主持。 08级广电新闻班、09级新闻传播类部分新生近百人到场。陈强先生就电子杂志的特点、发展方向及经营风险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经典作品演示,着重传授了内容编辑与制作技巧,强调了制作团队分工协作、讨论沟通的重要性。最后,李名亮老师对陈强主编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广电专业即将创办的电子杂志《日影》各制作团队提出要求,希望各团队能够充分发挥与整合各个成员的优长,争取办出品质优良的电子杂志。

迟到的新闻

Ø 1021-24日,由我院社会学系、上海社科院院宗教研究所、美国犁铧学会共同主办的“和谐社会中风险管理的专业技巧工作坊”在浦东公益大厦顺利举行。此次工作坊的主讲为Robert A. Evans教授,Alice Frazer Evans教授是国际享有盛誉的研究纠纷调解和冲突化解的资深专家,积极参加国际社会冲突化解。来自各高校和社工机构的30余名社工同仁全程参与了4天培训,工作坊分析冲突调解的理论、探讨冲突调解的过程,演练冲突调解的技巧,令学员受益匪浅。工作坊期间,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博士与主讲教师与各位学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Ø 20095月启动的上海高校最佳原创校园剧剧本征集活动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市各高校作品40余件,我院送出14件参赛作品,其中07级编辑出版专业张蕾的《迟早会来的迟到》、08女子公关专业卫迪的《今夜我们尽情摇滚》获得舞台剧二等奖,07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程雪的《不速之客》获小品类三等奖。张蕾和卫迪同学的作品均经过研究生程雪的指导。在此向以上同学表示祝贺!

本刊主编:朱政

责任编辑张虹(zh77@shnu.edu.cn)、俞柳柳(xiaoyuzi1005@163.com

通讯员:叶芳、姚潇鸫、宋莉莉、张蕾、君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