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tyle="color:#ff0000">“19世纪中长江流域的城乡网络:以镇江和九江的海关报告为例”讲座</font>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3浏览次数:820

1027下午,著名历史学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研究员、日本龙谷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先生来我院作报告,题为“19世纪中长江流域的城乡网络:以镇江和九江的海关报告为例”。会议由院长苏智良教授主持。滨下武志先生以镇江和九江的海关报告为例,重点阐述乡镇研究、地方的描述、城市乡镇关系、人口与城乡关系、地方市场、商品流动与地方市场、转口证、海关地图与地方市场、市场数的变化、商品流动的特点。他强调了海关资料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主张把海关资料和内地的市场报告联系起来研究,从而在更广阔领域展现历史的面貌。滨下武志先生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从名家身上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被先生励精治学的精神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