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tyle="color:#ff0000">上海——巴黎都市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大召开</font>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3浏览次数:884

1026上午,“21世纪都市发展和文化:上海——巴黎都市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大开幕。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巴黎马尔盖国家建筑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联合主办。开幕式由上海都市文化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孙逊教授、法国科学研究中心建筑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梁副教授共同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建非、巴黎马尔盖国家建筑大学校长Nasrine Seraji、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金海、法国驻上海总领事Thierry Mathou、巴黎高等师范大学教授Claude Imbert、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熊月之等领导、学者出席并致辞。来自巴黎、南京、上海等地的40余位学者聚集一堂,从城市学、建筑学、社会学、城市史等视角展开深入讨论。法国马尔盖国家建筑大学前校长、法国规划大奖得主、大巴黎计划科学委员会专家Philippe Panerai教授作了《建造和重建城市:大巴黎的大尺度》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郑时龄教授作了《一个中国建筑师心目中的双城记:巴黎和上海》的主题报告。其他递交的论文涉及到城市规划、城市空间的演变和拓展、城市的身份特征、消费文化、都市域中的市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历史城市与意识形态、市民社会、对当代中国城市建设的反思、建设社会主义都市文化等各方面。本次会议会期四天,28日,与会代表们前往西塘古镇进行文化考察,实地感受上海周边地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