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tyle="color:#ff0000">“中古地域社会形态与文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font>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17浏览次数:1050

由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中国古代史学科主办的“中古地域形态与文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991113日在我校顺利召开。我校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来自我国各高校以及日本等地的专家学者、在沪部分出版社及学术期刊的代表共50多人出席了这次学术盛会。

开幕式(于:912、文苑楼2楼报告厅)由虞云国教授主持,副校长李和兴、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与会海外代表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王瑞来、本市代表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李伟国、我校中古史学科带头人严耀中等分别在会上致辞,介绍中国古代史学科发展动态,并对我校中古史建设提出殷切希望。

本次会议共提交论文38篇,大多数论文的作者都在会场作了口头发表。会议按发表内容分中古前期、中古后期两个分会场,期间,学者们从中古的社会形态变迁、政经及文化发展与变革、新史料发现与解读等多个角度出发,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交流。整个会议议程紧凑、议题丰富,令人印象深刻。不少与会学者认为:本次研讨会显示了当前中古史研究出现的新特点——即“在对事件与人物的考察中,从单纯重视对考察对象本身的收集和编织,转而重视对文献记载的科学地分析批判”这一新趋势,许多学者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思考和有益探索。

在会前(于:910),主办方还邀请海内外部分中古史学者给我校师生作了5场内容丰富的专业学术报告。会后,会议主办方决定将本届会议的优秀成果以论文集的方式公开出版发行。

这是我校中国古代史学科继2007年成功举办中国唐史学会第十届年会之后,又一次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的成功必将促进我校中国古代史学科与学术界的交流,推动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钟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