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服一礼一课堂——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探索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142

今年5月起,由我院课程思政研发办公室和校猗兰汉服社共同精心打造的《汉服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开讲,这是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溢出效应,向实践基地等输出课程思政理念,提供优质课程与资源的新方向。该课程由我院院长、古典文献专业教授查清华指导编制,涵盖了汉服基本形制演变与发展、“礼仪之邦”传统礼仪讲解、“弃尔幼志,顺尔成德”古代女子及笄礼体验、汉舞教学等多项内容。



汉服社的社员们通过对身着的汉服进行实例讲授,结合提问和互动等形式,让世外中学的学生们更深切且直接地了解到汉服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对于不同时期的服饰特点也有进一步的体会,丰富了历史知识。课程以礼仪教育之线穿起汉服演变历史之珠,从古代文化精髓“忠、孝、诚、信、礼、义、廉、耻”讲授汉服中的礼仪道德要求,上衣下裳效法天地与阴阳,圆袖交领寓意天圆地方,中缝垂带蕴含着人道正直的品德追求。汉服社的社员通过讲解汉服历史与类型进一步向世外中学的学生们传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神,在授课中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学生们对文化的认同感。世外中学的学生们也穿上了汉服,体验了一次完整庄重的及笄之礼,让学生们十五岁来临之际了解到古代同龄女子的成年礼仪习俗。通过及笄礼的体验一方面增加对传统习俗礼仪文化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学生进行成人意识以及责任意识的培养。


我院在“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的指导下,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推陈出新、创新载体,努力扩大高校课程育人的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在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的360度育人体系中助推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