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写青春”——人文与传播学院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新党员宣誓活动纪实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580



为庆祝建党98周年,激励学院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全面推进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中奋力拼搏、建功立业,人文与传播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写青春”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新党员宣誓活动于626日下午1时在徐汇校区文苑楼二楼人文礼堂举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查清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康贤,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陈重来,教工第一、第五、第六党支部党员教师,辅导员,全体2018级研究生党员以及2019年新发展预备党员出席参与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康贤主持。


将使命担在肩上

“不忘初心跟党走”活动上篇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发表七一致辞。朱政从厚植理论、审视自检、担当作为三个方面,对党员同志叩问初心、坚守初心、实践初心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她指出,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坚守政治定力、破除思想迷雾,才能有效应对时代挑战、抵御各种诱惑;时时自我审视才能用初心校正方向,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时代的重托;勇于担当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才能真正把初心融进心里,写在前进的每一步中。



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向研一学生党支部赠送《初心与使命》一书,希望广大学生党员能够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员身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负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让初心指引方向

历史系姚霏副教授为在场党员同志讲授微型党课《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看近代上海城市精神和上海人》。从1921年的7月谈起,姚霏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剖析了上海在此中所承担的重要历史地位。她指出,上海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工业化和多元化一同构成了近代上海的城市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在上海,有着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微型党课之后,教工第五支部党员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查清华、学院辅导员李墨以及2018级硕六党支部书记张亦鸣一一讲述他们的入党故事。查清华生动讲述了他与党组织一波三折的情缘,因目睹在家乡抗洪救灾第一线普通党员们的身体力行与无私奉献,他重新坚定了入党愿望。而立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始终受到身边模范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力量的感染,也在时间锤炼和现实考验面前不断坚守入党初心。李墨的分享从与党员爷爷关于学习方法的三次循序渐进的谈话说起,回顾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的十个年头中的各种酸甜苦辣,是党员身份的职责与使命陪伴他从岭南的大山田野走到了魅力之都上海,陪伴他走过了迷茫与遗憾,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张亦鸣回忆童年时期与祖辈生活中对党的理论与历史的耳濡目染,从一名青年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角度出发,畅谈应该如何将初心更好地践行于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



把誓言刻在心头

在庄严的会场中,姚霏带领学院2019年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铮铮誓言响彻耳边,热血激情澎湃心间,预备党员们难掩激动的心情。2017级现当代文学刘灵表示,宣誓的那一刻,报出的是宣誓人不同的名字,看到的是一样年轻坚毅的面庞,感受到的是同样忠贞的誓言——“在勇敢前行的路上,时刻努力怀揣着有温度的初心,才能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2017级中国古典文献学毛蔚琳说到,今后将始终把入党誓词放在心间,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2018级学科历史岳增帅谈到,作为中国共产党党组织中年轻的一员,在发出誓言的那一刻,自己早已决定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班尹伊人表示,自己将会把铿锵有力的誓言,化为激励与鞭策,从一点一滴做起,以一言一行证明。2016级广告学2班钱晓悦说到,宣誓的那一刻,红色的精神在我血液中流淌,宣告着我拉开了新生活的篇章。新时代赋予了我新使命,我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用青春献礼祖国献礼党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饮水思源,恒心不移。在“牢记使命写青春”活动下篇庆七一节目展演中,研究生党员们用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表现了当代青年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昂扬姿态,用朝气蓬勃的青春奋斗向祖国母亲献礼向七一建党献礼。学院领航理论宣讲团成员王振辉为大家讲述建党故事,重温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诗朗诵《祖国颂》歌颂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激发起与会师生们对祖国的无限深情。迈进新时代,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民歌联唱《民族共唱祖国好》用热情的维吾尔民歌、活泼的西南山歌、高亢的陕北信天游绘就了一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壮丽画面。舞蹈《茉莉花》经过青年党员的演绎,细腻中饱含着激情,灵动中透露着坚定。朗诵《大漠敦煌》又将大家的思绪带向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各国文化交流并进的绿洲上,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国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压轴登场。台上的演员们动情歌唱祖国的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台下的师生们挥动起手中的国旗、党旗,跟着歌声一起倾诉出心中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爱恋。一曲唱罢,报告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历经百年风雨,初心从未改变,迈向复兴征程,使命时刻在肩。此次活动,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庆祝党的生日为契机,立足入党初心,凝聚青春力量,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全院师生党员将在实践中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