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记忆与人类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623

        1022日,“战争记忆与人类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荷兰、印度尼西亚、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两百位学者和来宾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一些长期致力于抗战教育的遗属和受害幸存者。

会议开幕式由苏智良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和世界史维会会长贺英明教授首先为6位与会代表颁奖。受害幸存者韩国的李荣洙女士、中国海南的陈连村女士获得“最勇敢的杰出女士奖”, 北京《三十二》等纪录片编导郭柯先生获得“‘慰安妇’影视记录杰出贡献奖”、上海文汇报记者、摄影家郭一江先生获得“‘慰安妇’题材摄影杰出贡献奖”、韩国雕塑艺术家金运成、金曙炅夫妇获得“‘慰安妇’题材艺术创作杰出贡献奖”。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贺英明、“慰安妇的声音”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国际事务局负责人申蕙秀教授分别在会上致辞。苏智良教授在会上针对一周前日本政府新闻发言人提出拖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一事,呼吁各界通过募捐等方式继续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伸张正义。

开幕式后,中国第一所“慰安妇”历史博物馆举行了开馆仪式。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世界史维会会长贺英明以及两名受害幸存者为历史博物馆开馆剪彩。受害幸存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同时,中国第一座“慰安妇”和平少女像在上师大东部草坪落成。李荣洙女士、陈连村女士、中韩雕塑师共同为雕像揭幕。

这座中韩“慰安妇”和平少女像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座、中国第一座落成的联合纪念雕像,第一座在韩国的首尔。雕像由中国少女、韩国少女和一把隐含着无数受害者存在的空椅子组成,中国少女的背后是一串脚印,采集自海南“慰安妇”幸存者的脚模,代表着幸存者这些年走过的艰难路途。目前,各类“慰安妇”题材的纪念雕像已经在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树立,今年12月,德国弗莱堡市也将树立“慰安妇”受害者纪念像。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和来宾就“中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争犯罪与遗留问题、细菌战问题、强制劳工问题、历史教育与历史记忆——抗战教育和遗址保存等专题,进行了对历史真相负责的细致而专业的学术研讨。会议期间,来自日本的艺术家渡边夫妇为与会代表演出了“慰安妇”题材的话剧《眼见为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