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宜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128

杨晓宜,台湾彰化人。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讲师。2017年取得台湾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期间曾在中研院史语所访学,以“唐代司法官员的法律秩序观“为题,获选中研院2014年奖助博士生计划与2016年人文社会科学博士候选人培育计划。2018年在东吴大学历史学系担任兼任助理教授,开设大学部历史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五代史、中国法制史、历史文献学。自2006年起参与唐律研读会、台大中古史读书会、台师大法律史料读书会、中国法制史学会、中国法律与历史国际学会(ISCLH)、早期中国史研究会等学术社群,解读二十余篇研究报告,研究课题包含唐律、天圣令、墓志、碑刻文献、唐判等。出版《唐代的捕亡制度》(花木兰出版社,2012年),以及发表《国家与法律:《通典‧刑法典》的法律书写与秩序观》、《唐代捕兽机关与杀伤罪之法律问题》、《唐代的法律知识教育与取才——以“律学”和“科举”为观察视角》、《唐判研读举隅(一)——以《文苑英华‧判》“师学门”、“刑狱门”、“为政门”为例》、《从“为人兴利判”看唐代官员的均水理念与为政经验》等十余篇期刊论文。

通讯信箱:shouea@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