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谊生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9021

张谊生,1952年11月11日生于上海,1970年到江西峡江插队,1974年安徽凤阳工作。1990年在徐州师大获硕士学位,导师廖序东;1995年在上海师大获博士学位,导师张斌。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上师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上海师大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中文系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学术专长为现代汉语虚词及相关现象的功能、表达与发展,尤其是与汉语虚词有关的语法化、词汇化、主观化、构式化、附缀化等演化规律与趋势。已经出版《现代汉语副词研究》等专著10部。在《中国语文》等语言学杂志及学报、集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70多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60多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曾经先后六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编高校教材《现代汉语》,主持的“现代汉语语法教学的改革”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讲的《现代汉语》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已经培养语法学博士研究生20多名(含国际生),硕士研究生80多名。培养并指导的研究生,先后有5位的论文获得过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