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疆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8704

王建疆,男,祖籍陕西,出生于黑龙江密山市。别现代(Bie-Modern)理论创始人。文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艺学博士点负责人,美学与美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委。曾任甘肃省美学学会会长、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学术委员。

在哲学、美学、艺术学理论方面有自成体系并产生影响的专门研究。其代表性的“自调节审美”“内审美”“意境生成”“修养美学”“敦煌艺术再生”都曾先后被《新华文摘》转载并引起讨论,受到业内名家们的专文评介,被多本教育部规划教材系统引述。其别现代理论具有国际影响,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和欧盟成员国斯洛文尼亚普里莫斯卡大学自主成立了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研究别现代问题。“别现代”一词获得中国国家注册商标。目前欧美和中国研究别现代的学者约50人,自称别现代艺术家者40多人。

独立出版过《自调节审美学》、《澹然无极—老庄人生境界的审美生成》(中国版和德国版)、《修养 境界 审美—儒道释修养美学解读》、《自然的空灵—中国古代诗歌意境的生成与流变》、《反弹琵琶——全球化背景下的敦煌艺术研究》、《别现代:空间遭遇与时代跨越》(中英文版)《别现代:作品与评论》(中英文版)《别现代:话语创新与国际学术对话》(中英文版)等专著,主编过《审美学教程》,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学术月刊》、《文艺理论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被转载(摘)60多篇。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3项已获得优秀鉴定等级。获得“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理论文章二等奖”1次,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省级教学研究一等奖和省级精品课各一项。曾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哲学系和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美术系做研究学者。

曾应邀参加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德国举行的文化多样性大会,应邀参加在荷兰、德国、波兰、美国、摩尔多瓦、韩国、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国际美协会议并做大会英文发言。

2009年第11期《学术月刊》的《温故开新 走向世界——王建疆教授访谈》介绍其学术研究情况,欧洲的Filozofski vestnik(A&HCI)和ART+MEDIA亦有简介,还有中央电视台10频道、《中国哲学年鉴》、《中国美学年鉴》、《光明日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美与时代》等介绍和评价他的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