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轶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9853


黄轶,文学博士,博士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

长期从事中国晚清民初文学现代转型研究、苏曼殊研究、新世纪乡土小说研究与生态批评。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发表论文9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等转载。在《光明日报》《文汇报》《文学报》《粤海风》等发表散文随笔数十篇。

出版有《中国现代启蒙语境下的审美开创——苏曼殊文学论》《传承与反叛——中国文学现代转型研究》《中国当代小说的生态批判》《新世纪乡土小说的生态批评》《风雨饮冰室》《由苏曼殊看晚清民初文学转型》等学术专著多部,以及《中国乡土小说的世纪转型研究》等合著,并编选有《张炜研究资料汇编》《叶兆言研究资料》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全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全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多项成果。

联系方式:huangyi@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