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参加中学“双名工程”历史教研活动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89

523日,我院历史系高红霞教授受邀出席了在黄浦区教育学院举行的以《贺祖国七十华诞研共和国史教学》为主题的历史教研活动,并作了《素养时代的中国当代史教学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


高红霞首先从中国当代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界定入手,厘清了两者的概念。高教授指出,中国当代史的研究存在着研究资料丰富、研究空白点多容易创新等特点,可以说中国当代史研究的优势与劣势并存。丰富的研究资料虽能为研究者建立良好的史料基础,但当代史的资料往往无法穷尽;研究过程也犹如“身在庐山中”,没有经过时间的积淀,无法窥得历史的“真面目”。高红霞进一步强调在中国当代史研究中要加强阅读,尤其是原始资料的阅读,而不是仅靠阅读他人研究成果;要全面理解唯物史观,用历史课的学科性去贯彻德育,让德育工作落到实处。高红霞的讲座为中学历史教学如何让学生“知晓、感悟、认同”共和国七十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辉煌和创举提供了理论的基础和实践的思路。


本次活动由四个上海市“双名工程”历史攻关基地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