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人文与传播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361


2019523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文苑楼909室举行。本次会议以“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为主题,主要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学习与交流。副校长陈恒应邀出席,与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一起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老师逐一宣读《意见》原文,就“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和“强化组织实施”六方面内容开展认真学习。《意见》宣读完毕后,大家就全文的内容交流心得。


副校长陈恒对本次学习会采用读原著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筑牢信仰之基,大节之中见忠诚,小节之中见党性,重点要处理好三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要坚决地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个人服从并服务于集体;二是要处理好奉献和回报的关系,要多着眼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少讲回报,多作奉献;三是要处理好眼前和未来的关系,要做好长远的发展规划,抓准学科布局调整的良好机遇,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谈到,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当前学院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生们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专心致志研读、用心感悟思考,通过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上来。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查清华谈到,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要与师生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密切结合,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当前政治引领要求下,高校教师要做好教学研工作,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康贤谈到,面对“00后”大学生,新时代构建正确的教育话语体系至关重要。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法制等思想的学习,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帮助当代学生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历史系系主任、学院党委委员高红霞谈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回顾历史,结合当下,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站好三尺讲台,明确“学术无边界,课堂有纪律”,强化底线思维,传递正能量,努力影响身边的师生。


与会的其他同志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主动地将文件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有为推进工作。



学习会之前,与会同志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集体接受了一次党性洗礼和廉洁自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