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祁志祥教授阐释“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逻辑系统及民族特点”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94

513日,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祁志祥教授应邀在文苑楼1405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逻辑系统及民族特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朱振武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祁志祥的著作《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展开,主要阐述了著作的逻辑结构以及整体思想。讲座伊始,祁志祥提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主要从范畴入手,以本质论为研究的思想指导来建构其逻辑体系。采用系统的方法横向建构中国特色的文学原理体系,运用比较文学和文化学的方法分析中西文论并揭示出中国文论的文化成因。接着,祁志祥从文学观念论、创作过程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方法论以及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演变历史四个方面展开,对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体系的逻辑结构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着重讨论了文学观念论与创作过程论。随后,祁志祥对前人的研究成果加以评论与分析,独具特色地提出了表现主义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民族特色的观点,并将中西文学理论进行了对比。最后,祁志祥以“以我观物,以物观我”以及“‘平淡’与儒、道、释三家思想之间的关系”为例,从文化的角度对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独特性予以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