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所绘近代中国城市地图总目提要》编纂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576

513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外国所绘近代中国城市地图集成与研究》内部会议在我校徐汇东部校区贺绿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我校特聘教授李孝聪主持,并特邀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周振鹤与会评议。


项目组成员我校钟翀教授、云南大学成一农教授、上海社科院牟振宇副研究员、中国国家图书馆白鸿叶副研究馆员、浙江大学杨雨蕾教授、复旦大学丁雁南副教授、我校林宏博士等列席参加。此外,会议还邀请了我校研究印刷史的王月琴,及项目一期成果的出版方中西书局的李碧妍、伍珺涵两位编辑参与研讨。



 首先,李孝聪介绍了立项以来的项目进展与工作情况。自项目成立以来,项目组成员历时3年开展地图搜集,于2018年起逐步推动总目提要的编撰工作。在质量上,力求兼顾“集成”对于城市地图全面搜集的完整性,和“研究”对于城市代表性时段的地图展示与分析。在时间上,需要尽快将《总目提要》加以细化,以期年内出版,而后将具体研究工作提上日程。



随后,钟翀代表项目组成员对《总目提要》的编撰工作进行了汇报,就本项目的意义与价值、地图收录原则、《总目提要》的编排顺序、工作进展与分工安排情况进行了介绍,着重报告了目前初稿中存在的问题。后期工作将优化现有稿件,预计在615日完成第一编初稿,1115日前后出版或印制样书。



初稿中存在问题的讨论是此次会议的核心内容,其他项目组成员也分别就各自在编撰《总目提要》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以总结,相互探讨。王月琴对印刷信息的编撰提供了建议,中西书局的两位编辑则提供了版式设计初稿,周振鹤教授对整体编目情况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此次讨论会,就《总目提要》编纂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形成了可操作性议决。


对于《总目提要》最为核心的地图择汰、选取的问题,项目组将在秉持基本收录原则的基础上灵活考量。整体来看,《总目提要》将以前近代以来至1949年解放前、由中外公私机构或个人制作或刊行的一般通用城市平面图、城区地图为收录主体,比例尺在1:50001:20000。但是考虑到部分成图早、测绘精详、表现内容为独特城镇的地图,也会酌情适当放宽收录标准,以稀见城市地图为第一旨要。


陈恒副校长对该项目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注,并亲临会场对《总目提要》等项目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总目提要》一书的成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