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振宇教授应邀讲解“汉语情感表达的语用逻辑规则研究”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312

56日,复旦大学陈振宇教授在语言研究所一楼教室做了一场题为“褒贬性、事实性与同盟性——汉语情感表达的语用逻辑规则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宗守云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振宇表示“感叹问题”的研究由来已久,但规律性的认识并不多。以往研究者更关心情感的语言表达方式、情感的强度等,但却几乎不研究情感与其他重要的语法范畴之间的关系,如事实性、同盟性、合理性、后续行为等等。随后,陈振宇用一个统一的“褒贬原则”来统摄各种汉语情感表达,理清了褒贬、同盟、感情和事实之间的关系。就褒贬性而言,它指句子所反映出的对人、事、物等持有的主观立场、态度或观点,包括赞成或反对,褒扬或贬抑,肯定或否定,以及主体自身的积极或消极的心理状态等。从语用推理的角度讲,陈振宇认为需要分出不同的褒贬层次,即人的情感反应,总的来说至少可以分为“说话者对事物的主观褒贬评价”“由事物引出的说话者自己的褒贬情感情绪体验”两个层次,它们是相互独立又互相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