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青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人文与传播学院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讲座二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493

1122日周三下午,徐汇校区文苑楼602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青松教授应邀赴人文与传播学院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讲座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人文与传播学院各党支部支委、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华老师主持。



汪青松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曾主持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讲座伊始,汪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向与会师生提出了何为新时代的思考——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时代,这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继而汪教授就此次讲座“新时代,新使命”的主题,提出“胜利,强国,共同富裕,中国梦,世界中央”这五大历史责任和任务。之后,汪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及其主题,以独特的解说方式,深入浅出地细数中国共产党从一大至十九大的艰辛历史,并强调历次党代会均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旨,并对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和共产党历史使命的三大飞跃等作重要解读和具体阐释。在谈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时,汪教授叮嘱在座学生,要牢记“202020352049”三节点,紧抓“全面小康”,“中等发达”和“全面现代化”三个目标,把握“成才成人表,事业成功表,创新强国表”这三张表,汪青松教授鼓励在座师生,在实现中国梦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讲座中,汪教授多次走到师生中与大家亲切互动,探讨问题。在讲到共产党历史使命的三次飞跃时,汪教授通过歌曲《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中的歌词生动地诠释了“当家做主站起来”和“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前两次飞跃,并鼓励在座学生一起为十九大以来共产党历史发展的新飞跃加歌词,在座学生积极参与,踊跃回答,其中2015级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樊亦青同学的回答“我们胸怀中国梦,中华民族强起来”,受到大家的掌声。

会后,不少同学发表感言。2015级硕士三班党支部书记濮一凡同学表示,汪教授的讲座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任务,详细讲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让自己印象深刻,不仅自己接受了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而且也推动自己要将今天所学所思与支部党员分享,牢记使命,做好传达工作。2017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魏彦羽同学表示,“汪老师在讲台上以古喻今、旁征博引、精彩讲解,我豁然开朗、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自己献身共产党事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2017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徐东雪同学表示,“汪教授的讲座让我明白党的发展不光需要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也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坚持自己的中国梦,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脚下的路还很长,正因心中有党有着自己的信仰,我们脚下的步伐才走得更加坚定。”

此次讲座作为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系列讲座二,旨在进一步帮助师生党员骨干们、入党积极分子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明确自身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