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选择:拨开迷雾 聚焦初心” 人文学院在线开展就业指导主题班会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29

4月29日下午,人文学院面向2021级学科教学(历史)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线开展题为“就业选择:拨开迷雾 聚焦初心”的就业指导主题班会,邀请2020届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上海市松江区第七中学的岳增帅和2021届图书情报专业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顾铃作线上分享。学院实习辅导员李妍主持班会。

李妍老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概况和往年师大就业数据进行分析,并根据提前下发的调研问卷反馈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面试、就业方向等方面的诸多疑惑。


在专业选择的初心问题上,学生代表张哲铭、甘宜韡、邝珂欣积极发言,就择业初心、职业目标发表见解。李老师根据同学们的交流内容,从专业选择进一步上升至就业选择层面,进行了就业选择原则、就业选择心态、就业选择理论、就业选择方法的分享。



随后,往届优秀毕业生岳增帅和顾铃就职业定位、实习与在校经历、招聘信息三个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其中,“定位清晰、目标明晰、抓住时机”的就业建议和“调整、坚守、等待”的就业心态,是学长学姐送给同学们的“求职利器”,助力同学们顺利求职就业。



班会尾声,李老师进行总结并向班级同学提出三点就业选择建议:首先,就业选择难于心、易于行。未雨绸缪、日积月累是研一同学们在就业选择上应提前进行的心理建设。其次,找寻核心的职业价值感。认知自己的内心需求,结合价值取向和职业兴趣,选择一份能够获得核心价值感和实现自我成长的职业。最后,稳中求稳、变中求变。尽早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兴趣摸索和职业能力测试,明确和落实就业目标,稳定的机会尽早落实,变化的机会留有机动。

通过此次班会,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念,学会调节就业择业过程中心理波动,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进行未来职业选择,使学生在低年级就能“以终为始”,自觉提升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积极做好面向未来的职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