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县报搜集、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307

4月26日上午,由人文学院洪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县报搜集、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苏州大学吴建华教授、复旦大学戴鞍钢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学强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组成的专家评议组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副处长石力月副教授等也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陈恒教授在致辞中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以洪煜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洪煜教授长期从事近代报刊史、社会文化史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认为本课题选题新颖、立意重大,属于多学科交叉性研究,研究成果必然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课题组成员阵容强大,汇集了诸多国内相关领域的一线学者,前期学术积累深厚坚实,并对项目的开展表达出良好的祝愿。董丽敏教授也对关心支持该项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预祝课题组取得更大的成绩。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主持。首席专家洪煜教授分别从本课题的选题价值、研究内容、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工作计划和预期目标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本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框架结构和具体的研究方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针对本课题研究内容涉及面广、系统研究难度大等问题,专家组建议可以适当“瘦身”,缩减研究范围和内容,以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经过集中讨论和合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对于中国近代县报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是一跨学科、原创性强、填补学术空白的一项重大课题,富有学术价值和现实参考意义。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明晰,课题论证设计合理可行,课题组成员前期已取得较为丰硕的相关学术成果,文献搜集较为充分,具备完成的可行性,开题通过。 

洪煜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对评议专家在开题论证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洪煜教授表示,课题组会充分吸取各位专家中肯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细化分工协作,尽最大努力确保课题的顺利开展与高质量完成,并对各位专家的辛勤指导深表谢意。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致闭幕辞,她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疫情过后莅临上师大指导交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县报搜集、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就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