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宝良教授应邀带领我院师生感受明代的时尚潮流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494

116日上午,著名明史研究学者、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宝良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江南社会文化史”学术前沿论坛,在文苑楼708室作了题为“明代的时尚潮流与物质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徐茂明教授主持。

陈宝良教授首先对于“时尚”、“时髦”等概念的历史进行了文献梳理,着重探讨了明朝时尚潮流、时尚人物、时尚前卫城市和倡优与时尚等四个问题。他认为“物质文化”是理解明代时尚潮流的重要切入点,可借助“物质文明”、“物质文化”与“日常生活”三个维度讨论社会风俗生活的变化。明代所产生的“字语”时尚和衣帽时尚等时尚潮流、时尚人物、时尚前卫城市以及倡优时尚等内容则反映了明代物质文化的三大趋势,即从“性理之学”转向“物理之学”、“以物比德”及其转向和“物带人号”的盛行。对于时尚流行与物质文化盛行的原因,陈宝良教授认为对闲适生活的追求和生活艺术化的趋向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闲情”生活的变迁、职业闲人群体的出现反映出明代社会生活的闲适化,而对生活艺术化追求则深刻反映出明代社会追求生活之美的风格变化。

陈宝良教授认为研究时尚和物质文化,两者是不能分开的,时尚虽然是由人倡导的,但是它是由物体现出来的,对于物质文化的研究,需要将两者联系起来,才能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