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方如金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再论陈亮其人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240

116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方如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陈亮定位问题与事功思想再研究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188室举行,由戴建国教授主持。

方教授简要介绍了南宋陈亮的基本情况以及时人的评价,强调了陈亮在宋代思想家中的个性与创新。方教授根据自己数十年研究陈亮的心得,就陈亮的定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陈亮除了是众所周知的思想家、词人外,在史学研究、教育活动、军事思想等方面也有所建树。陈亮的学术,既自成一家,又涉猎广博,事功思想贯穿于他的每一项学术研究之中。而陈亮生活中的困难,及其与朱熹的辩论,反映了他对学术研究的不懈追求和对个人思想主张的坚持,也为其在宋代学术领域赢得了地位。

此外,方教授结合当前政府建设浙江精神的主张,阐述了自己对事功思想如何借助政策优势服务于当下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事功思想的产生与浙东地区的地域特点息息相关,而浙江,尤其是浙东地区商业的飞速发展,其思想根源可以追溯到浙东学派的事功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