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刊主编傅光明畅谈读书与治学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251


20171113日,傅光明研究员在人文与传播学院作“浅谈读书与治学”的演讲,演讲由杨剑龙教授主持,近30位研究生出席。傅光明研究员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博士生导师,著有《萧乾:未带地图,行旅人生》、《老舍与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天地一莎翁》等学术著作,翻译《两刃之剑:基督教与20世纪中国小说》、《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罗密欧与朱丽叶》等。


DSC_0939_看图王


傅先生由其翻译的《两刃之剑》谈及学术规范学术诚信问题,他谈及其读书与治学的“三心二意”——安心、潜心、静心,执意、刻意。他提出只有学会思考的阅读才有收益,阅读应该培养自身深度、穿透、理性、逻辑的思辨力,在阅读书籍的同时,也应该去阅读世界阅读社会。治学应该寻找问题,不疑处有疑,有疑处更疑,在其翻译莎士比亚剧作时,在遇到瓶颈时他回到历史深处,从宗教、文化、社会等处展开思考与分析,必须注重细节的研究,从而对于某些问题达到豁然开朗迎刃而解的境界。他以《哈姆雷特》的翻译为例,谈到翻译的版本问题、理解的多元性,他强调应该建立起立体的、多元的、开放的、学理的、历史的视域和能力。傅光明研究员认为学术调研和学术研究必须关注“人、事、时、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所发现有所建树。杨剑龙教授在总结中提出了傅光明研究员报告的特点:文学阅读和治学的“三心二意”;文学阅读和治学的方法问题;不断提高阅读和治学的能力。杨教授提出作为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必须具有学术积累、学术意识、学术自信,在对于文学研究的热忱中,认真读书、深入思考、细心研究,才能真正有所成就。傅光明研究员与研究生们进行了对话,对于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答疑。


DSC_0944_看图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