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暖心抗疫:与病毒赛跑,与关爱同行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421

近日,校区内严峻的防疫形势牵动着每一个shnuer的心,更牵动着每一个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师生的心。在抗疫路上,一幕幕让人动容的瞬间,传递着温情。一件件让人“破防”的小事,彰显了人文的温度——最是风雨见人心,最是困难显担当。

用心守护  用爱洒满校园

人文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物资需求,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物资保障问题,落实方案,调动人手,赶在浦西封控前将一些急需的物资传递到了临时隔离点,提供给需要的同学们,努力做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面对学校东部校区封控,物资流转相对紧缺的情况,人文学院学工办组织学院研会学生骨干迅速响应,组建“人文骨干宝贝”微信群,定点排班,分批从学校西部教育超市购置眼罩、牙膏、毛巾、拖鞋等基本物资,“隔空”传递到临时隔离点有需求的同学手里。特别感谢学校后勤、保卫处、国教副楼的的老师们积极保障了“隔空”传递工作。


坚守一线 诠释师者担当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要求,第一时间“入住”文苑楼,在不足17平米的办公室里连续工作500余小时。查院长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亲自指挥学院防疫工作,他选择逆风而行,与人文师生一起抗疫。在此期间,抗疫不松懈,教学不停歇,查院长坚持为本研学生上课,认真在线指导大创,开展线上学习讨论会,主动关心生病的学生……狭小的办公室既是他的指挥所、也是他的休息室、更是他的三尺讲台!                    


研究生导师、本科班导师们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关心学生,坚定信心共度难关。有的老师在师门群里积极开展每日防疫打卡,一日三问学生平安;有的老师心系在校学生,为学院送来大量防疫物资和暖心祝福;还有老师以诗战疫,为上海加油,为师大打气。

                     

上图为现当代文学专业董丽敏教授冒着大雨为学院在校同学送来防护服、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



研究生导师们每日开展师门打卡,关心学生状况



“疫”路同行 全时在线保障

在校院党委、校防疫专班、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指导下,人文学院两校区在校辅导员迅速进驻封闭管理园区,与同学们在一起,积极为在校学生“保驾护航”。他们白天充当大白,为同学刷码登记核酸二维码,为有需求的同学取物送物,派发防疫物资和餐盒;晚上坚持对住宿区学生信息开展细致排摸,关心学生们学习生活、心理健康和求职就业等情况。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学院迅速启动行政教师作为线上增援力量,补充到学工队伍中,共同开展一对一封控学生联系工作,时时是工作之时,处处是工作之地,人人是关心之人,校园里的师生成了大家共同的牵挂。 

 

学工团队和线上增援行政力量共克时艰

    

学院积极发挥宿舍网格化管理优势,楼层长充分协助驻楼辅导员,真正做到对楼内情况“底数清”“状况明”。负责信息汇总的楼长、层长经常“一夜未眠”,疫情防控就是命令,确保“一人不漏”就是责任,守护师大校园的健康安全是每一个楼层长的心愿。楼层长们自觉担当起抗原检测发放、物资发放、信息统计的志愿者,将一日三餐“无接触”配发到每户寝室门口,确保同学们准时准点能吃上热饭热菜。

       

学生志愿者们在行动

   

东五宿舍楼的同学为应对突发状况开展“药品互助”行动,同学们自愿分享自己的备存药品给更有需要的同学,爱与期待在楼群里传递……


东六宿舍楼里开展起了心理防疫小组沟通会,提供心理支持与安慰;楼内骨干定时定点发送“安心抗疫”心理资源包,探讨防疫小妙招,推送健康“小贴士”……



上海的初春寒气料峭,但总有人以平凡的善举温暖我们。这个春天,我们一次次被感动,一次次在温暖中感恩前行。抗疫路上的温暖瞬间虽然是点点星光,但却给予了我们勇往直前的信心和无比磅礴的力量。让我们同心协力抗疫情,共克时艰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