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孤单,人文学院呐喊文学社为“沟通”出新招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06

为提高大学生语言表达效果,增强大学生沟通能力,提升就业素养, 3月19日,人文学院院呐喊文学社邀请字节跳动企业培训师段佩伦老师做客腾讯会议,作题为《成为自己、成就自己——从大学通往中学之路》讲座。五十余名大学生在线参会。



表达是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基本能力,清晰高效的表达,是亟需培养锻炼的技能。疫情阻隔了你我,但是“结构化表达”可以拉近彼此。在线讲座中,段老师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详细讲述了表达的三步结构,分享了结构化表达的经验和方法。段老师从第一步“结论先行”起,阐述了实现 “结论先行”的三原则“是结论,好结论,先结论”,强调“一句话传递百分之百的信息”,同时通过场景模拟,邀请同学进行即时分析应用。第二步“支撑论点”,段老师引入“桩子”的概念,指出了通过“三计划”,即时间计划、三角计划、优先计划,快速搭建表达框架,有效支撑论点,清晰全面进行表达。最后,段老师谈到“总结结论”,指出重复与强调表达目标,可以更有效地体现表达的重点,给听者传达重要信息。讲座中段老师将讲述与复习相结合,同学们线上互动积极有序,达到了较好的沟通效果。



疫情虽阻碍了我们面对面交流,但阻挡不了我们提升表达技能的决心。线上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说话的逻辑和措辞”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把握,为成为表达达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