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要点,明确规范,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党建工作培训班之党员发展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44

 2019410日中午,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党建工作培训班第二场讲座《从“一人一表”谈发展党员流程和要点》在文苑楼904室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出席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康贤主持。



本次讲座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周科亮老师主讲。周老师结合自身参与市教卫工作党委发展党员专项检查工作的体会以及实际的党建工作经验向与会师生作了精彩的交流分享。周老师以  “支部书记辛苦了”  这句话开场,一下子拉近了和与会师生们的距离。周老师指出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多,要求高,环节层层相扣,实际推进中容易出现差错。要避免一些问题的出现,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牢牢把握总体时间概念。提交入党申请书必须年满18岁,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须6个月以上,积极分子到确定为发展对象须1年以上,入党审批党委会须在3个月以内完成,预备党员转正必须年满1年等,这些是时间上的硬性规定,坚决不能突破。二是要切实确保党建材料的完整性。从入党申请书到思想汇报,从群众调查意见记录到支部大会记录,发展党员材料至少涉及25项,内容广,涵盖面大,材料经过多个人手,检查核对要高度细致仔细。党建材料内容要与事实相符,忌弄虚作假;思想汇报要有真知灼见,忌抄袭复制;党员群众听取意见要遵循客观事实,忌千人一面。三是要善于创新与思考。发展党员工作没有捷径,但是可以通过工作中的小技巧来规避问题,化繁为简。比如:面对各个时间节点,要善于运用公式制作excel表格,详细显示各个时间节点,巧用工作“倒逼”,助推上下做好提醒工作;又如:递交入党申请书后一个月内要进行谈话,用局限于严肃正式的场合,可灵活安排谈话的时间与地点;再如:面对思想汇报不认真的问题,可采用交流互动的方式,充分调动对象汇报的积极性,避免形式主义。



讲座中,与会师生和周科亮老师还作了充分地交流互动,教学相长,共同探讨,大家一起将讲座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发展党员工作业务性很强,需要党务工作者熟练掌握,并逐一落实。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强化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通过实务工作坊、发展党员工作知识测试等提高党务工作者本领,磨熟业务,切实提升发展党员的质量,为党组织源源不断吸收优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