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研究的理论自觉”:第四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838

201784-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四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我校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部主任、《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周群,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综合部主任、《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历史研究的理论自觉为主题,在两天的时间里,50余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含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三个小组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友好的研讨与对话。最终确定收入会议论文集的50篇论文,内容涉及古今中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论文立意新颖、条理清晰、材料详实,提供了很多新视角、新方法、新材料,为新时期的历史研究拓展出新的天地。

与会学者表示,在历史研究的过程中要坚定政治立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分析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的思想。在学术实践中加强理论自觉,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增强问题意识和思想深度,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努力把握住历史脉络、寻找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为时代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闭幕式上,在上海师大历史系裔昭教授主持下,来自上海师大古籍所的刘光胜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的徐德莉教授和上海师大历史系的李腾博士分别代表会议三个小组发言,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恒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青年史学家们在史德、史才、史学、史识都有了明显进步,他并且鼓励青年学人保持学术的热情和执着。最后,周群副主编勉励大家加强理论自觉,要站稳立场,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增强政治定力、学术定力、生活定力,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真学问,出真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史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