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上海三联书店原总编辑吴士余应邀讲解志书特点与出版志编纂要求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3-09浏览次数:254

38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上海三联书店原总编辑吴士余应邀来到文苑楼,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志书特点与出版志编纂要求”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陈雅赛副教授主持。


吴士余从事编辑工作已有四十余年,对出版志的编纂工作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他曾参与了首次上海出版志的编纂工作。此次讲座,吴士余围绕着出版志编委会的具体项目,将志书的主要特点与出版志编纂的具体要求作了详细地介绍。首先,吴士余以志书的历史发展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包括志书的概念、特征以及如何构建框架和开展具体的编辑工作的内容。继而,吴士余从历史的纵向维度梳理了志书的作用和功能。他还以四书五经和古籍文献为例,指出志书具有为历史发展提供规律和记录性的时间价值以及历史考证和学术著作的文献价值。


吴士余以上海出版的历史为例,指出,在之后的具体项目操作中要能解决五个具体问题。其一,能简约勾勒出版行业发展的历史;其二,体现不同时间出版行业的出版业态及其基本特征;其三,列出重大成果、重大事件对行业的影响;其四,突显行业整体规模的发展。最后,将出版队伍对社会贡献作大致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