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学者傅高义教授访问我校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91


 2017116日上午,美国著名学者傅高义教授参观访问我校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受到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的热情接待。


苏智良教授(右一)为傅高义教授(左一)介绍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苏智良教授(右一)向傅高义教授(左一)介绍都市文化研究的研究成果


 1930年出生的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 )教授是声誉卓著的汉学家、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在20133月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傅高义先生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傅高义教授曾在一篇文中提起过:“作为二战前出生的一代学人,我是西方学者中为数不多的、既对中国又对日本感兴趣的学者之一。我对中、日两国人民和文化深怀敬意,在这两个国家有很多友人。自1958年以来,我至少每年访问一次日本;自1980年以来,我开始至少每年访问一次中国。接替费正清先生成为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后,又创立了哈佛大学亚洲中心,我越来越对改善中日两国学者之间的关系感兴趣。”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机构,其研究以都市文化研究为重心。傅先生对此十分有兴趣,他提到他的博士论文选题就是以家庭与市民社会为对象。其著作《日本新中产阶级》最近被译成中文,而且中文简体版在上海首发。苏智良教授在介绍上海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和展示近年来上海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时,介绍到与其研究领域相关的著作,傅教授十分有兴趣,不时提问,特别是苏智良教授提到其学生江文君博士新著上海中产阶级研究时,更感亲切。


傅高义教授(左一)与苏智良教授(右一)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进行交流


苏智良教授(右一)向傅高义教授(左一)介绍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关于中共建党活动的研究成果


随之,傅高义教授谈到自己对上海的印象。傅高义教授曾于1973年第一次到访上海,去过当时还尚未开发的浦东。两年前傅高义先生又曾到过浦东。对于浦东的变化,傅高义教授表示浦东发展速度之快是令人惊讶的。在傅高义教授看来,上海是兼具开放与包容的城市,是中西方文化进行交流的一个窗口。傅高义教授提到其在写作《邓小平时代》时,因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关系密切,故对邓小平在上海的活动颇感兴趣。接着,苏智良教授便向傅高义教授介绍到上海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目前正积极致力于保护上海红色资源的工作。傅高义先生回忆了他与三任上海市领导汪道涵、朱镕基以及徐匡迪的交往。他还打算再写一部胡耀邦传以及中日交流史的书籍。谈到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苏教授则提起宋代上海青龙镇的考古发现,应该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港口。而洋山深水港的发展更是助推了上海的发展。对此傅高义教授则认为在古代的中日文化中,中国高超的工艺是日本无法企及的。


傅高义教授(右一)与苏智良教授(左一)进行学术交流


傅高义教授曾说过:“作为这个时代为数不多的与中、日两国官员和学者都保持良好关系的学者之一,我认为自己有责任为中国、日本与西方学者之间更好地相互理解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傅高义先生的精神无疑是值得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