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大学生科研立项主题沙龙暨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73

12月22日中午,在文苑楼406室,人文学院大学生科研立项主题沙龙暨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朱莹老师以《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经验交流》为题,向积极参与科创赛事指导的青年教师、有科研立项准备的同学们剖析科研赛事,直击科创真谛,诠释创新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学院团委、学工办、青联会成员以及本研学生共百余

线上线下同步参与沙龙。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朱政指出,大学生参与科研立项有助于学术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师生间的教学相长和团队合作。学院党委将积极推动教学口和学工口联动,加大对大学生科研项目的孵化和培育,推进全员育人、科研育人。

朱莹老师梳理了与文科学生有关的“大创”“知行杯”“科创杯”等科研赛事,她结合自身科创工作的指导经历,以“挑战杯”为例,详细介绍了该赛事的背景、项目选题、作品申报书撰写、后期准备工作以及评审特点要求。她指出科创项目离不开学生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参赛学生既要懂得科创“是什么”,也要知晓“如何去”科创,指导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指导与引导,既要重视项目所涉及的理论部分,又要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难点和痛点问题。

在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就如何做好大学生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沙龙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前瞻性的科创理念,而且为进一步参与大学生科研立项、指导出优秀的科研成果树立了新的航标。

本次活动对学院大创等项目的申报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同时也拉开了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