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申办《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杂志获国家批准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952

近日,由我校主办、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杂志(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Literature) 正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期刊出版许可证和国家正式刊号,此前该刊已于今年720日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同意创办批复。这不仅是我校自1984年更名上海师范大学以来新增的唯一一家获国家批准创刊的刊物,也是今年上半年国家同意创办的唯一一家人文学科类期刊,标志着我校在国内已居于领先地位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开启了一个与国内外人文与社会科学界密切交流与互动的新平台。

《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杂志的前身是重点学科前负责人孙景尧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初创办的《文贝:中国比较文学英文学刊》。它以推助中国文学走出去为宗旨,把国内一流学者如钱钟书、季羡林、杨周翰等人的不少代表性论著译为英文,曾在国内外比较文学界享有盛名。后由现任学科负责人刘耘华教授将其发展为一套刊登中英双语原创性比较文学研究论文的学术丛书。该丛书根据国际规范对编审诸环节进行制度化管理,严格实施双向匿名审稿制,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权威刊物转载

20165月以来,由刘耘华教授和姚申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精心准备申报材料,不畏艰难,努力攻关,在众多申报的学术刊物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国家批准。

《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31-2148/I)的办刊宗旨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刊载比较文学研究成果,突出以文学为中心的跨文化、跨学科研究,推动比较文学学科发展,促进中外文化对话交流。一方面刊发并向国外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高度的文学与文化多学科整合研究之原创性论文,另一方面将以双向匿名评审制度为核心,建立一套严格的编审流程,通过认真落实来推动我国比较文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