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胡戟教授带领我院师生领略隋唐风采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407

1011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戟教授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名为“隋唐长安•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城市”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由张安福教授主持。

在胡戟教授看来,隋唐是从门阀旧制下解放的时代,讲座中,胡戟教授细数了隋唐的科举制度、农业情况、社会风气、律令制度等,分析了开皇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的原因。他认为,言既出,行必果的政府公信力和祥和仁义的社会秩序,造就了开放、诚信、自尊、优雅的大唐风采。他认为,当时的大唐长安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前来定居、学习,外来文化为大唐提供了很多借鉴。如今的西安,也应想方设法多吸引创新人才。胡戟教授还对西安城市建设、旅游等提出了建议。他强调,西安要避免走和其他城市同质化的老路,要通过遗址保护、旅游推广,讲好隋唐故事,保留西安独有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