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小凌教授与我院师生探讨国家起源问题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182

101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小凌教授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名为“国家起源问题的过去与现在”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广大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郭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他提到,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看来,国家不是从来就有的,是人类的社会生产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循序渐进的历史演化的结果。郭教授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的分析,集中论述阐释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国家观。接着,郭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在非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中,相对最为流行的是契约论,它强调国家本质的超阶级性和形成过程中的非暴力途径,认为国家的形成在于人固有的理性,即人们认识到没有国家组织就无法进行正常的社会生活。郭教授列举了梭伦、亚里士多德以及西塞罗等人的国家观。最后,郭教授提到,20世纪以来,推动国家起源和早期国家形态问题研究的队伍不再是非专业的思想家,而是专业的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这一变化源于19世纪中叶以来各类人文社会学科的专业化、科学化。同时,郭教授也强调,由于国家起源问题的特殊性,现有的各种人类学材料毕竟同历史上己知的原生国家无直接关联,所以在国家起源这个老问题上,迄今国内外学界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