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湄教授带领我院师生领略隐逸书写之美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0-15浏览次数:335

1014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江湄教授应邀做客光启国际学术中心,为师生带来了名为“《伯夷列传》与正史的‘隐逸’书写”的讲座。讲座在文科实验楼11楼会议室举行,由我院院长陈恒教授主持,广大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江湄老师首先从“《史记》为何以伯夷、叔齐为列传之首?”这一问题出发,带领大家进入到《伯夷列传》文本本身,江教授用幽默、浅白的现代文为大家详细讲述伯夷、叔齐的事迹。在江教授看来,《伯夷叔齐列传》形成了中国史学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尊奖隐逸,崇尚败者”。这样的史学传统还影响到了文学。江湄老师因循史书脉络,逐一剖析历代史书中的“隐逸”精神,进一步分析尊奖隐逸、崇尚败者的史学传统,从汉代、魏晋六朝、到宋明和明末清初各大儒“隐”的同与异。

据悉,江湄教授系列学术讲座还将分别于1021日和1028日下午两点在文科实验楼11楼会议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