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永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解中亚问题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719

929日下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永久教授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名为“中亚问题与民族学研究”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由蓝希瑜副教授主持。

高永久教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亚的基本情况。高教授提到,从过去历史的角度来看,在中亚地区没有形成真正现代民族国家,更没有经过现代工业化社会发展阶段,而且在苏联统治70年时期,中亚五共和国是经济和文化比较落后的地区,受旧文化传统的影响较深,因此,刚独立不久的中亚国家政体建设中往往还保留有过去集权专制的某些痕迹。因此民族治理问题就成为国家事务中的重中之重。紧接着,高教授提出民族问题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子系统,在共享社会治理基本内核的同时,其治理范围被明确限定在民族事务领域。与此同时,民族社会运行与民族问题的自有逻辑与特点,又使得民族问题治理有着不同于一般社会治理的若干独特属性。最后,高教授强调,需要在明确民族问题治理基本概念的同时,从社会治理的一般特征出发,探讨民族问题治理的独特性,通过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以求明确民族问题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基本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