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张黎教授受邀带领我院学生走进汉语意合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293

919日下午,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国际学部、孔子学院院长、日中言语对照学会常务理事张黎教授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名为“汉语意合语法三十年”的讲座。讲座在西部语言研究所举行,由我院张谊生教授主持,曹秀玲教授及广大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具体分为四个部分,张黎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西方早期对汉语的认识,以及《马氏文通》前期西洋人对汉语的研究,并简要介绍了洪堡特汉语语法论思想和莱布尼茨的通用文字梦。接着,张黎教授回顾了中国语言学的传统,以及近代汉语语法研究反思,他认为,意合语法在近代迎来发展机会,文化语言学的发展催生了语义型语法研究,为意合语法发展奠定了基础。随后,张黎教授详细介绍了意合语法提出的始末,并重点提及了《汉语意合语法论纲》,该篇文章号召对汉语的句法语义范畴进行认真系统的现代意义研究。张黎教授重点介绍了新时期意合语法理论的现代阐释,解释了意合语法诸多新理念。对于意合语法的一些争论,张教授也做了简要介绍与剖析。展望意合语法的未来发展前景,张黎教授指出,在汉语语法研究、自然语言人工智能和国际汉语教学和研究领域,汉语意合语法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