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白兆麟教授应邀与我院学生分享治学的理念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159

921日上午,安徽大学白兆麟教授受邀,为师生带来了名为“关于治学的理念”的主题报告。讲座在文苑楼708举行。

白兆麟教授主要是从学科融合、理论学习、方法选择三个方面来阐释他多年治学的理念,白兆麟教授强调现代学术由分立趋向于融合。在他看来,学术再度趋向融合是科学发展的必然。但这种融合并非简单重复,而是高层次上的结合与渗透。随后,白兆麟教授指出了学科融合过程中,理论的指导作用。他认为,理论是观察与思考的导向。没有一定的理论根底,再观察也出现不了问题。逻辑是思考的程序,按照逻辑程序去思考问题,才有可能得出合理的结论。最后,白兆麟教授着重为我院学生讲解了方法的选择。对于方法,他强调学生至少要树立两种正确的观点。一是方法是有所凭依的。要达到这一点就是要摆正方法与经验或学识之间的关系。二是方法是有层次的。白教授认为方法论,存在着三个不同的层面:最高层面是哲学层面的方法,譬如辨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单元论或多元论等,既是根本观点,也是根本方法,具有统摄和指导的作用;其次是逻辑层面的方法,或者说一般方法,譬如归纳法、演绎法、比较法、分类法等等,这是各门学科都能使用的方法;再次是所谓学科层面的方法,或者说专门方法,即一般只适用于某门学科的方法。

讲座最后,进行了师生问答环节,广大老师和学生围绕讲座内容,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并进行了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