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茗新传学术工作坊:青年教师解读“‘积极受众’的价值生产”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611

1228日,我院广播电视专业青年教师蔡润芳博士在文苑楼1100室带来了一场题为“‘积极受众’的价值生产——论传播政治经济学‘受众观’与Web2.0‘受众劳动论’”的学术讲座。


    蔡润芳首先梳理了传播政治经济学的“受众观”,分析了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对媒介批判式诊断观念之上的“积极受众”观念的深刻含义,强调媒介使用者具有主观能动性,其媒介素养与信息能力构成了受众劳动的基本素质,使之有能力参与一般剩余价值的生产,是真实意义的制造者。随后,蔡润芳阐释了Web2.0数字劳动的生产逻辑,以及数字媒介使用者在Web2.0媒介的信息生产、流通以及交换领域的多维度劳动生产与被剥削过程。接着,蔡润芳通过详细探讨“受众劳动是否生产剩余价值”之争论,回应传播政治经济学的积极“受众观”的理论意义。最后,蔡润芳对当下“受众劳动论”与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现状进行了反思性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