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每周双星”栏目报道上师大人文学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谱写高校改革新篇章》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408



926日,上海基层党建网(http://www.shjcdj.cn)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谱写高校改革新篇章”为题,报道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不断推进,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管人才,党育人才,党聚人才为指引,扎实做好知识分子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建引研,以研导建,研建结合,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每周双星”栏目旨在每周报道一个系统、区县或界别里的一个基层党委,一名基层党员。本期是栏目建立以来首次报道全市教育系统。该报道全文如下:




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谱写高校改革新篇章

来源:市教卫党委,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17-09-26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是一所涵盖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应用文科等领域,师生总数合计约4000名的大型学院。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上海市高峰学科以及2个上海市高原学科,3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33个硕士点和13个本科专业。截至今年6月,学院师生党员724名,党支部数38个。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不断推进,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管人才,党育人才,党聚人才为指引,扎实做好知识分子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建引研,以研导建,研建结合,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高校二级学院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内监督、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是从严治党在基层得到具体落实和延伸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随着高校二级学院管理下移,学院党委不断适应发展趋势。在把握党建规律,夯实党建基础方面,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重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与完善议事制度、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工党支部书记选培制度,抓好党支部“按期换届”、“三会一课”、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基本制度的落实;严把发展关、转正关,五年来,学院党委发展党员846名,转正预备党员821名,完成1330名毕业班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出和680名新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规范教工党支部绩效考核方式,落实党支部三级主体责任;要求党支部在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开展微型党课、教师党员参与区域化党课输出活动;开展教师党员“岗位创建”和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促进合格党员的行为养成。学院党委重视思想建设,提出高校意识形态预警与管控“责任共同体”理念,加强出国访(留)学师生的思想动态把握,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积极推送学习材料,加强了党员思想道德的教育。学院党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研究,出台《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公务卡结算实施办法》多项廉政制度,使廉政风险防控更加有效。

通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有力提升了二级学院治理水平,强化了学校党委中心工作落地,夯实了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以党管人才,党育人才,党聚人才为引领,

扎实做好知识分子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是知识分子的高地、社会思潮的源头。学院党委注重发挥高校教师在学科内涵建设、学院管理、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以党管人才,党育人才,党聚人才为指引,扎实做好知识分子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双一流”建设中,通过打造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市重点学科、一流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上海市高峰高原计划等,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专业。设立“崇广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实践锻炼计划,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到学院管理岗位、系科主任岗位等实践锻炼,牵线搭桥,积极推动教师参与城区社会智慧服务,向校内外输送优秀“双肩挑”教师。

根据《31号文》要求,学院党委主动承担哲学社会科学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试点与教师思想教育同步提升计划,将教师党员参与“课程思政”改革作为“岗位建功”的载体。自20173月至今,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试点已完成第一阶段由15名教师党员带头试点实现13个本科专业全覆盖,第二阶段深入挖掘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专业方案调整,以及第三阶段一二课堂融入式设计巩固和扩大课程思政的效果。三个阶段互为联动,层层递进,推动了高校教师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融入专业课的讲授中,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以建引研,以研导建,研建结合,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充分认识到党建研究不仅是学问,更是一门学科,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体现社会主义办大学、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基本要求。党建研究强调以问题导向和形势导向相结合,努力破解学院党建工作难题,研究的成果为提升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夯实政治核心作用提供重要保证。2014年学院党委市级课题《上海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高校百个学生支部服务工作实例调查》为上海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上提出有效对策;2015年学院党委市级课题《上海高校二级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研究——基于本市十所高校二级学院调研》为学院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提供理论基础;2016年学院党委市级课题《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为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提供思路。

学院党委组建由教工党支部书记、专业教师、辅导员组成的党建研究团队,在研究带动下,学院一批党建制度出台、众多党建机制确立。自2014年以来,学院每年有五项以上的党建课题成功获得校级立项,每年有一项党建课题获得市级立项并获奖,逐步形成了党务专职干部、兼职党务专业教师、辅导员协同党建研究的科研意识与良好氛围。

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延伸拓展,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学理论•强党性•明责任”主题教研活动,依托由学院历史学与中国会党史研究会党支部苏智良等教授主持的首届“上海:党的诞生地”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号召全院师生党员参与研讨学习,投身党的诞生地“寻根”活动,实现了高校党建与学术研究、教学实践的融合互补。



在历届学院党委的努力下,人文与传播学院逐渐形成了凝心聚力、协同向前的良好局面。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加强,主阵地意识更加稳固。学院团委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院党委荣获“2016年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院党委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努力看齐上级党委的要求;始终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把社会主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放在第一要义;始终把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本质要求,努力在高校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谱写新篇章。




1、最希望的是什么 ?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每一位师生锐意进取,踏实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贡献力量。


2、最难忘的是什么?

每年,有百余名新发展的师生党员在龙华烈士陵园,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许下一辈子对党的承诺。


3、最感动的是什么?

退休教师党员们离岗

离心的坚韧以及青年党务工作者敢于直面挑战勇担责任的气魄。


4、最遗憾的是什么?

还未能尽善尽美地服务好师生所想与所求。


5、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进一步形成在高校知识分子群体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机制和方法。


6、最喜欢的是什么?

倾听师生心声,力解师生所需。


7、人生格言是什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8、最想对其他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说的一句话?

高校的师生党员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有理想有抱负,敢于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9、最成功的事是什么(或最有成就感的事)?  

通过历届党委努力,学院党的建设机制不断完善,师生满意度不断提高,建党95周年之际,学院党委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0、向广大网友推荐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

《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



文章链接:

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binarystar/binarystar!info.action?id=8aafb7055e79d31e015ebd1d76c5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