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共发展,不忘初心记使命——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年本、研导生总结会暨预备党员宣誓活动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322

     1222日下午13:30,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年本、研导生总结会暨预备党员宣誓活动在文苑楼602会议室举行。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丁光勋,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康贤,院党委组织员陈重来,班导师代表方頠玮、潘牧天,本、研辅导员,全体导生,本、研结对班级代表以及2018年下半年发展的预备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学工办主任黎倩仪主持。


        活动伊始,刘思驿老师和徐东雪同学分别代表本科生导生和研究生导生团做了工作总结。刘老师从明确导生的身份、任务、价值、未来发展这四个方面进行总结,认为作为“过来人”,导生既可做新生们的良师,亦可作为“同龄人”,做新生们的益友。徐东雪同学就研究生导生团的组织架构、特色项目以及线上宣传做了详细介绍,总结梳理了项目组、外联组、新媒体组、机动组的工作成果。



其后,三位与2018级结对导生代表做了精彩交流。2017级古典文献学周婧认为做好导生工作要坚持做好三个角色:成为排忧解难、做耐心的解答者;互动沟通,做有趣的同龄人;关心指导,做引路的大姐姐,只有发挥好这三重角色的作用,才能够更好地分享自身学习与生活的经验,肩负起导生的职责与使命。2017级历史学(师范)汪雨萌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如帮助结对班级选举班委、开展破冰班会、进行专业学习介绍、学习学生手册、帮助新生解决生活与学习等问题。2017级广播电视学王逸文则着重谈论了工作中的细节处理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地认知结对班级,切实考虑每位同学的感受。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曹蔚婷与2018级社会工作李沛阳两位同学作为结对班级学生代表发言。她们对导生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在导生们的帮助下班级活动顺利开展,各种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她们认为导生用自己的亲身经验和实际行动引导、鼓励着同学们尽快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在与导生们的相处中,她们感受到了浓浓情意,并希望将这份温暖继续传承下去。



活跃在互助和奉献中的不只有本科生,研究生们也在实践中致力于言传身教、薪火相传。2017级学科教学(语文)董丹和2017级都市文化学白雪作为2017级研究生导生代表做了交流。董丹同学认为导生工作贵在起点,重在过程,没有终点,导生应将共识化作行动,将承诺变为现实,踏踏实实做好“服务”二字。白雪同学展示了学院导生团新媒体工作组的系列成果,注重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温暖人文学子,播撒人文情怀。



 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世承班导师方頠玮、2017级古典文献学班导师潘牧天作为班导师代表做了点评。方老师强调了导生工作中的“情怀”与“关怀”,情怀源自于个体内心深处的信念,而关怀则是个体能动意识的传递。无论是帮助他人还是接受他人的帮助,都是一份宝贵的成长经验。潘老师分享了自己日常工作中有趣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指出导生制度是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学生沟通交流的枢纽,我们要将这种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2018年下半年的预备党员们,他们面向党旗,在丁光勋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神圣而庄严的入党宣誓。





活动最后,杨康贤老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学院首次尝试将本科生与研究生导生聚集在一堂,做工作交流与经验分享,这不仅加深了导生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也在总结得失之中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杨老师激励与会同学们不断进步,在实际行动中践行自己的誓言。展望未来,希望能通过建立导生工作例会制,健全导生团队的自身建设,加强导生与结对班级、导生与带班辅导员、导生与班导师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多方合作,同向同行,为实践中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营造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