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二阶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培训班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155

619日,我院第二阶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培训班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思政研发启动会在文苑楼704召开。华东师范大学思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邱伟光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戴冰、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及对接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女子学院院长张华主持。

戴冰老师首先介绍了我院第一阶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学院基本形成了“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三位一体的探索模式,实现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阶段性目标。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第一阶段试点工作,学院党委认识到二级学院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得以贯彻实施的重要驱动力,专业点和教师则是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着力点。第二阶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将依托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以“专业培养方案融入思政元素”为契入点,将育人理念融入到专业点整体规划并据此指导专业中各门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开发,实现“课程思政”理念下专业观的调适。通过以“专业”为抓手的第二阶段试点,预期达到单个教师到专业全体投入、单一课程到专业课程群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会上,王元老师作为第一阶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教师向参会教师作了《谈谈<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介绍。专业内每名教师就自己所选课程畅谈了课程思政的思考。

据悉,文化产业管理全员7位教师共选择8门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和专业拓展课在内的各类课程参与本次试点。本次培训班要求每位教师在实践操作上实现“1+3+1”,1即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培养方案调整和修订;3是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下所有专业教师各选择一门课程开展试点,完成1门试点课程设计、1堂公开课以及1份课程思政改革试点感悟;1是辅导员协助完成1份一二课堂互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