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休斯顿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院梁毓熙教授和张锦芳教授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391

620日上午,美国休斯顿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院梁毓熙教授和张锦芳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机构与临床社会服务评估”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张宇莲副教授主持,在文苑楼708举行。我院社会学系部分学生及两位远道而来的社工聆听了此次讲座。

两位教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别作了讲述。首先,关于如何评估政府购买NPO服务项目,梁毓熙教授认为宏观上主要从需求、形式、效率、执行过程监管、组织有效性和结果六个方面着手进行评估,并以上海老年人生活的调查为例向大家展示了社工实践评估的分析框架及其具体运用。

在微观层面上,张锦芳教授阐述了临床社工的准备课程和实务技巧。临床社工的实务技巧有很多,张教授认为,无论哪种技巧都要遵循帮助案主的原则,从案主的需求出发,理解案主,并找到解决方法。张教授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个案,来阐述案例法和评估变迁过程的方法。

主讲结束后,张宇莲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与两位教授合影留念。